第09版:智库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企业逆势增长折射产业素质提升
本报记者 乔金亮

液态奶居行业榜首,冷饮连续28年产销量居行业第一,奶酪整体业绩大幅增长……在不久前举行的伊利2021年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乳业龙头企业伊利交出了一份亮眼答卷。作为亚洲最大乳企,伊利成为我国乳业生命力的真实写照。2020年前三季度,伊利实现营业总收入737.7亿元,同比增长7.42%,净利润60.44亿元,同比增长7%,逆势实现业绩的稳健增长,各项核心指标蝉联亚洲乳业第一。

2020年,锚定产业高地,中国乳业企业逆势上扬。面对前所未有的复杂经济形势,乳业成为中国逆势增长的行业之一,显示出强大韧性。疫情防控期间,多位专家提出“免疫力是最好的特效药”,将尽量保证每天300克的奶及奶制品写进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营养膳食指导》,奶制品作为理想的蛋白质来源,正像“柴米油盐酱醋茶”一样,走入更多中国家庭。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1月至10月,全国液态奶产量2150.95万吨,同比增长3.32%;1月至10月规模以上乳企主营业务收入3473.32亿元,同比增长6.66%。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我国牛奶产量同比增长8.1%,增速创近5年新高。以上数据无不说明,奶业生产克服疫情冲击,延续了良好发展态势。

这一成绩的背后,是乳企多年来对奶源和品质深耕的结果。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说,“十三五”时期,我国奶类产量稳中有升,质量稳定上升,产业素质明显提升,消费者对国产乳制品的信心显著增强,奶业振兴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在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奶业产量和效益持续保持双增长,为保供增收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业内人士指出,过去的一年里,我国乳品企业创新销售模式,注重消费体验,国产品牌赢得尊重,消费信心极大提升。预计2021年,中国乳品消费升级加快,消费者不仅追求多元化、个性化、品质化产品,更对产品服务和理念提出更高要求。对优质奶源的把握、打造专业的营养健康方案、线上线下一体化发展,将是乳业未来的三大风口。在高度竞争的乳业格局中,满足消费者更高营养需求和细分需求已成为行业使命。

中国奶业协会有关负责人表示,历史性的成就让人们对中国奶业振兴充满信心,但奶业仍然存在产业竞争力不强、产品供需结构不平衡、市场消费培育不充分等问题。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奶业需要在品质和品牌上持续发力,筑牢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需要扩内需、稳运行,不断培育奶业发展新优势;需要促创新、赋动能,构建和谐的产业链关系。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