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快递不打烊,关爱须跟上
王丽美

近日有传言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区域春节期间不提供快递服务。对此,多家快递企业表示春节期间不停运。

辛苦一年的快递员在春节期间放假休息,是常理之中的事。不过,仍有不少快递公司坚持春节不停运,一些快递员坚守在节日岗位上。今年的情况尤其不同,国外疫情肆虐,近期部分地区出现多点零星散发病例,个别地区突发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任务依然艰巨繁重。此时多家快递企业表示“春节不停运”给公众吃了定心丸。

一者,此前的抗疫经验告诉我们,快递行业是疫情期间民生保障的生力军,很多快递员在抗疫期间坚守一线,为隔离在家的人们送来急需的各类物资,他们在岗,抗疫就多一份有力保障。

二者,为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地陆续发出“就地过年”“非必要不外出”的倡议,快递企业根据行业内外情况综合考量,做出“春节不停运”的决定,可以更好地贯彻相关要求,快递员留在工作地过春节,可减少人员流动,兼顾完成快递任务与防疫工作。

当然,快递业过年不打烊须做好各项配套工作。快递行业的工作性质属于暴露、易感染类,很多地方都对快递员进行核酸检测及疫苗接种工作。在做好在岗快递员防护的同时,各寄递企业必须加强快件消杀,相关部门要加大对快递员的人文关怀,为他们备足过年物资,及时开展慰问及“就地过年”宣传活动。快递企业也要把他们的节日加班工资及时发放到位,让他们能够轻松、愉快、安全地投入春节期间的工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