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非合作提质升级正当时
田士达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非友谊经受疫情考验,得到了新的升华。双方将以2021年新一届论坛会议为契机,立足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推动中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更加惠及民生的方向发展,携手铸就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2021年,中非合作论坛将召开新一届会议,为中非合作共谋未来。数十年来,中国与非洲一直同呼吸、共命运,创造了发展中国家友好合作、共同发展的新典范。然而近来,关于中非合作却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部分西方媒体声称中非贸易“断崖式”下跌,中国对非投融资“永久性下降”等,唱衰中非合作发展前景。事实上,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中非友谊经受疫情考验,得到了新的升华。

2020年,中非守望相助,树立了国际社会团结抗疫的典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同非洲国家领导人通话,并同非洲成功举行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强调双方要坚定不移携手抗击疫情、坚定不移推进中非合作。中国还以多种形式向非洲53国以及非盟伸出援手,有力支援非洲抗疫工作,赢得非方高度评价。

2021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中非将在塞内加尔举办新一届论坛会议。新年伊始,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对尼日利亚等非洲五国进行正式访问,中非双方决心发扬共商共建共享的论坛精神,立足中非合作的新形势、新需要、新机遇,推动中非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更加惠及民生的方向发展,中非合作提质升级正当时。

中非要共同打造“健康非洲”。第二波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中方将落实好中非团结抗疫特别峰会成果,继续向非洲有需要的国家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派遣医疗专家组,开展诊疗经验交流,推进对口医院合作,建设好非洲疾控中心总部项目。

中非要共同打造“联通非洲”。近日,刚果(金)和博茨瓦纳分别同中方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谅解备忘录,两国成为非洲第45和46个参与“一带一路”合作的伙伴国。共建“一带一路”克服疫情影响和外部干扰,正在覆盖整个非洲大陆。随着2021年1月1日非洲大陆自贸区启动、中国与非洲首个自贸协定生效,中非经贸合作迈上了加速发展的新台阶。

中非要共同打造“制造非洲”。受疫情冲击,非洲国家面临的结构性问题有所突出,迫切希望加快经济转型。中方愿鼓励中国企业增加对非投资,优化产能投资布局,积极探索产业园区、经济特区、区域发展带合作,推动中非项目合作向集群化、规模化、产业化、本土化升级。

中非要共同打造“数字非洲”。数字经济关乎人类未来,也是非洲国家普遍重视的发展方向。中方愿发挥技术优势,同非方分享数字经济技术和经验,并拓展数字经济、智慧城市、5G等新业态合作,支持非洲国家赶上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助力非洲跨越式发展。

中非友好经受了风云考验,历久弥坚。相信中非双方将以2021年新一届论坛会议为契机,凝聚团结新共识,开拓合作新领域,增进民生新福祉,继续做相互支持的好兄弟、共同发展的好伙伴、同甘共苦的好战友,携手铸就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