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1年1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
金观平

明确方位才能找准方向,把握大势才能赢得未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以理论和实际、历史和现实、国内和国际相结合的大视野,全面分析进入新发展阶段战略判断的发展逻辑,为我们深刻理解、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十四五”时期发展的各项重大决策部署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重要遵循。

回望走过的路,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推进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所取得的全部胜利,都与党在各个时期准确判断国家发展的历史方位,进而明确阶段性中心任务、制定相应路线方针政策密切相关。当下,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开好局、起好步,同样必须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

新发展阶段的到来,不是时间演进的自然结果,而是砥砺奋斗开创出来的。新中国成立不久,我们党就提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从那时起,筚路蓝缕、开拓进取,今日的中国,已经具备了过去难以想象的良好发展条件,我们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如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未来30年,就是达成这个历史宏愿的新发展阶段。

进入新发展阶段,眺望前行的路,我们的任务已转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这既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发展的要求,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从初级阶段向更高阶段迈进的要求。为此,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从9个方面确定了到2035年的远景目标,完成这些发展任务、发展目标,都需要我们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进入新发展阶段,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大跨越,我们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之大都是前所未有。国际格局发展演变的复杂性、世界经济调整的曲折性、逆全球化动向的顽固性、国际矛盾斗争的尖锐性、国际秩序重塑的长期性,变得越来越突出;周期性因素和结构性因素叠加、短期问题和长期问题交织、外部冲击和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等多重影响共存,我国经济发展承受着不小的压力。但是,机遇之大同样前所未有,总体上机遇大于挑战,时与势依然在我们一边。

看准了路,就大胆地闯;克服了“危”,才能迎来“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不懈努力、积极有为,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把发展质量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切实转变发展方式,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更有针对性地把我国发展的各种潜力转化为经济发展的动力、活力和韧性;持续深化改革创新,以更大勇气、更大力度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切实促进技术、资本、人才、信息等各类生产要素充分涌流,在新发展阶段走出创新发展道路;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知民所需、解民所困,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前后相继的征程,一脉相承的奋斗,我们要在波澜壮阔的历史大潮中凝聚昂扬向上的磅礴力量,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