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理论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马宝成

□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安全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 安全发展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产业链供应链等多个领域,与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紧密相关,与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紧密相关,与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紧密相关。

□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需要着力补短板、堵漏洞、抓重点,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并加快完善安全发展的体制机制,使安全发展理念更好地深入人心、贯彻于实践中。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出战略部署,明确要求“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安全发展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安全发展的内涵与外延,切实落实安全发展的重点任务,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保障。

充分认识安全发展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我们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这使我们进一步深刻认识到安全发展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从国际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体系、国际格局发生深刻调整,全球治理体系发生深刻变革,国际力量对比发生深刻变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因非经济因素而面临冲击;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推动社会生产力水平加快提高,对主要国家的经济、社会、政治、文化等多个方面带来深刻影响;等等。从国内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但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各种利益矛盾错综复杂;我国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必须进一步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等等。因此,我们必须提高风险预见预判能力,既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防范“灰犀牛”事件,把新发展阶段的风险挑战、矛盾问题等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化解应对之策准备得更周密一些,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

准确把握安全发展的内涵外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安全发展,多次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就要把维护公共安全放在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来认识,扎实做好公共安全工作,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编织全方位、立体化的公共安全网。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健全公共安全体系,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安全生产作出重要指示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务必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树牢安全发展理念,绝不能只重发展不顾安全”。2020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经济界委员时强调,“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加快完善安全发展体制机制,补齐相关短板,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积极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这一系列重要论述,使我们对安全发展的认识有了进一步的深化和拓展。

总的来看,安全发展涉及食品药品安全、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救灾、社会治安防控、产业链供应链等多个领域,与保障人民生命安全紧密相关,与维护社会稳定和安全紧密相关,与确保国家经济安全紧密相关,可以说是无处不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容不得半点马虎、丝毫懈怠。

切实落实安全发展的重点任务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需要切实落实好安全发展的重点任务。一方面,要把发展作为安全的保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要把安全作为发展的前提,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摆在首位,筑牢公共安全屏障,加强经济安全风险预警、防控机制和能力建设。

全面提高公共安全保障能力。维护公共安全,必须高度重视并切实解决公共安全面临的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全面抓好安全生产责任制和管理、防范、监督、检查、奖惩措施的落实,切实消除隐患,切实抓好安全生产;提高食品药品的安全保障水平,加快建立科学完善的食品药品安全治理体系,切实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切实增强抵御和应对自然灾害能力,完善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抗灾、救灾能力;切实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着力解决影响社会安定的深层次问题;等等。通过做好上述工作,着力补齐短板、堵塞漏洞、消除隐患,着力抓重点、抓关键、抓薄弱环节,不断提高公共安全水平。

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十四五”时期,面对世界经济深度衰退、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盛行等复杂多变的形势,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到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产业链、供应链的本地布局、配套和国际协同综合考量、多措并举,切实维护产业链、供应链安全。为此,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有针对性地实施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工程,尽快解决一批关键技术“卡脖子”问题,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实施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打牢基础零部件、基础工艺、关键基础材料等基础;加强顶层设计、应用牵引、整机带动,强化共性技术供给,深入实施质量提升行动。只有落实好这一系列举措,才能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确保国家经济安全。

把安全发展贯穿国家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还要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完善安全发展的体制机制,通过完善和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和管理制度、优化国家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加强和改进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制度、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使安全发展理念更好地深入人心、贯彻于实践中。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