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廊坊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发展——
产业融合释放“协同红利”
本报记者 陈发明 通讯员 王洋洋

近日,河北省廊坊市政府批复了北三县(三河市、大厂回族自治县、香河县)与北京市通州区协同发展“5+12”系列规划,为全面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协同发展奠定了规划基础。

“5+12”系列规划包括燕郊组团、祁各庄镇、蒋辛屯镇、安平镇4个重点地区的控制性详细规划和北三县与通州区交界区域北三县一侧生态绿带控制性详细规划,以及廊坊北三县产业发展与科技创新、智慧城市、海绵城市等12个专项规划,形成了全域覆盖、分层管理、分类指导、多规合一的高质量规划体系。

廊坊市抓住“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北三县与通州区一体化发展,计划投资91.55亿元的99个产业项目全面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等重点领域率先突破,协同发展的巨大潜力在廊坊北三县加速释放。

一年一度的北京与廊坊北三县项目推介洽谈会已成京廊两地协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的重要标志。2020年9月15日,涉及高新技术产业、医疗卫生、养老服务等领域的33个合作项目在洽谈会上签约,意向投资额达215亿元。

寒冬,大厂回族自治县高新区中国人民大学新校区大厂拓展区项目工地内,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该项目是大厂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成果,也是大厂高新区极具代表性、带动性、标志性的重点工程”,大厂高新区国土规划建设局局长刘浩为表示,高新区将全力做好服务,确保项目早日建成。

抢抓协同发展机遇,三河市已建成科创园19个,入驻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等科技型企业734家,61%来自北京;大厂影视小镇聚集了近百家影视文创企业,其中京籍企业超过一半;香河开发区吸引了140多家机器人企业入驻,其中93家来自北京。

交通一体化,协同“不绕行”。近年来,廊坊北三县积极对接北京副中心交通网络,畅通“主动脉”、打通“微循环”,加快构建互联互通的一体化便捷交通体系。

1月5日,位于三河市西部102国道与通燕高速相接处的燕郊西出口改建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繁忙。中建一局燕郊西出口改建项目负责人李飞龙表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立体式交通,比之前节约2/3进京时间,超宽的车道分流也将大大缓解进出京的拥堵。

生态环境协同,是协同发展的底线。北三县统筹生产、生活、生态三大空间,实施留白增绿战略,逐步形成蓝绿交织、清新明亮、水城共融、多点组团集约紧凑发展的空间格局;共同打造自然优美的生态环境,构筑首都东部生态安全格局。

在燕郊西的5万吨污水处理厂,闻不到臭味,看不到污水,厂区如同公园。处理后的中水用于三河发电厂冷却用水。同时,发电厂产生的电和热用于通州区市民用电和采暖,实现作用互补、利益相连。

廊坊不断拓展北三县与通州区公共服务共建的深度广度,让人民群众不断收获协同发展红利。

通州区与北三县统一两地养老服务标准,推动养老项目在北三县延伸布局,引导北京优质健康养老资源、政策、项目向北三县延伸。在通州区组织的养老服务与管理人才职业技术培训中,北三县报名人数达1383人。同时,廊坊还推进教育、医疗卫生、文化旅游等北京优质公共服务资源向北三县延伸,逐步缩小两地公共服务落差。目前,已有15家北京市医疗机构纳入北三县异地直接结算范围,北三县门诊异地直接结算试点工作全面启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