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北其他地区六类重点人群核酸检测均为阴性
将对中高风险地区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

本报石家庄1月10日讯(记者陈发明、韩秉志)记者从河北省有关新闻发布会了解到,目前,河北对除石家庄、邢台之外的其他地区医务人员、养老福利机构、寄宿制学校和未放假学校、监所和戒毒所、精神卫生机构、党政群机关等六类人群全部进行了核酸检测,共检测579.2454万人份,结果均为阴性。

河北省副省长徐建培表示,准备对重点地区开展第二轮核酸检测,并优化第二轮核酸检测方案,组织业务培训,运用信息化手段,确保第二轮核酸检测工作更加科学高效,既能够保证结果精准,又最大限度方便人民群众。同时,河北将对中高风险地区持续开展拉网式排查,在对石家庄市、邢台市全域采取应急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对发现阳性人员的重点村庄和社区,继续逐户逐人进行拉网式排查。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应急办主任师鉴介绍说,石家庄、邢台两市的第一轮全员核酸检测共筛查出364例检测阳性。其中,石家庄87%阳性人员集中在藁城区,邢台检测出的都在南宫市。从病例分布来看,感染范围暂未进一步扩大。但之后的全员核酸检测可能还会有阳性者,也不排除病例发生区域继续增加的可能。

目前,本次疫情溯源工作仍在进行中,中国疾控中心与河北省疾控中心对来自石家庄、邢台两市的病例样本进行了基因测序比对,属于L基因型欧洲家系分支。在全球公开数据库和我国的基因库检索中,未发现高度同源的基因组序列。

“这个可排除与我国以往本土疫情的相关性,推断本次疫情病毒来自境外。”师鉴分析说,基于现今发现的早期病例发病时间点和病毒传代时间,初步估计零号病例要早于2020年12月15日。

为此,河北当前溯源工作重点围绕以下几个方面的线索展开:一是自2020年11月以来,石家庄市作为第一或者第二入境点境外输入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二是近期入境人员隔离点的集中隔离人员和相关工作人员;三是自2020年11月以来,正定机场国际货运航班从事物品搬运从业人员;四是重点针对石家庄市,尤其是藁城区内冷冻物品及其从业人员;五是经其他口岸进口的货物也在排查范围内。另外,随着工作的进展,将适时调整溯源工作方向。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