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乡村发展一定要找准路子
杨阳腾

在帕乡所辖6个行政村中,曾有1个深度贫困村与4个贫困村。2019年,帕乡实现了贫困村和贫困户全部脱贫。如何全面巩固脱贫成果,进一步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帕乡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了一条多管齐下、多措并举、整体联动的产业发展道路,逐步构建出集旅游、生态、文化、休闲于一体的新农村经济发展模式,为推进富民兴疆工作提供了可借鉴经验,也为相对落后地区谋划长远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路。

乡村产业发展,必须要因地制宜,找准路子、明确方向。帕乡是喀什市的生态功能区、重要水源涵养区,生态宜居是其发展底色。基于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别具特色的民族文化风情,帕乡全力推进旅游业发展,统筹全乡资源优势,将整体空间、建筑风貌、文化和自然环境有机整合,做到村村有特色、有亮点,有力促进了生态宜居与乡村振兴的良性发展。

对于帕乡而言,生态旅游是乡村振兴的抓手,水稻、核桃、馕等一批特色产业则是区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针对技术匮乏、种植分散、销售渠道单一等多处短板,帕乡一方面携手当地技术职业学校开展技术培训,让村民获取一技之长,激发村民就业主观能动性,实现稳定增收。另一方面,大力引进深圳企业,导入现代化管理理念与模式,实现农产品的规模化、标准化种植;建设农产品加工厂,打通产业链上下游,推动农户变身为产业工人;“线上+线下”相结合,打通产品销售渠道,品牌化的产业发展模式有力增强了产品市场竞争力。

不仅如此,帕乡的特色产业也是生态旅游有机组成部分。不论是馕文化产业园还是“稻乡渔歌”水稻种植项目,帕乡通过“旅游+产业”,以“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发展模式,推动当地产业迈向体系化发展,为实现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