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1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做人民的保护神
——记福建“漳州110”警队
在“漳州110”警务站,民警为迷路的民众提供帮助(1月7日摄)。新华社记者 魏培全摄

□ 本报记者 薛志伟

“远亲不如近邻,近邻不如‘漳州110’”,这是福建漳州老百姓对“漳州110”的一致评价。

“漳州110”是老百姓对漳州市公安局巡特警支队直属大队的简称,成立30年来,“漳州110”始终坚持“人民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人民的满意就是我们的最大心愿”的初心,坚持“人民至上”的宗旨,彰显了“以人民为中心,做人民的保护神”为核心内涵的“漳州110”精神,得到了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快速反应 热情服务

“614,报警人在芗城区沃尔玛某一药店与工作人员发生纠纷。”1月7日上午9时16分,614梯队接到指挥中心指令,当即出警,民警洪达昌5分钟后到达现场。

不论是有人员落水、群众受伤、病情紧急、危险事故,还是有民事纠纷、儿童迷路、遗失财物等情况,漳州老百姓首先想到的都是110。

“为人民服务是我们的初心。每一起警情都能妥善处置的话,积累这些小体验,就能成为全民对我们新时代美好生活的更好体验。”“漳州110”大队长黄海强说。

警情快速反应正是“漳州110”的制胜法宝。建队之初,他们就在“快”字上下功夫,并不断进行改进。从最初的滑竿下楼、电话一响不问地点就先上车出发,到后来夜间值班民警睡觉“三不脱”(不脱衣、不脱裤、不脱袜),“漳州110”做到了“四快”,即请示报告快、赶赴现场快、开展工作快、处置情况快。

“快速反应、热情服务”已经成为“漳州110”的标签。近年来,他们坚持网格化、全天候巡防接处警模式,时刻保持11个梯队22名警力在主城区街面巡逻,最大限度将警力摆上路面。

“如果没有警情,我们就在路面上亮灯巡逻,让群众有安全感的同时也给犯罪分子带来威慑,尽可能把犯罪的萌芽扼杀在摇篮里。”“漳州110”民警宋圳明说。

到场速度每快一秒,急难险重就远离群众一分。快速反应让“漳州110”的群众满意率30年来一直保持在100%,5分钟内到场率于2019年4月突破80%,2020年10月达到峰值87.95%;非违法类警情现场调处率为88.37%,常年保持较高水平。

珍惜荣誉 薪火相传

有这样一组数据引人注意——建队30年来,警队43批次520人无一违纪违法;114人次立功受奖,49次获得省部级以上集体表彰,涌现出全国公安英雄模范6人次和一等功臣6人。

“漳州110”能获得如此多的荣誉与建队以来始终坚持政治建警、熔铸忠诚警魂、牢记使命担当、强化身份认同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

“我们将每年的11月26日定为‘漳州110荣誉日’。在这天,我们会举办新警宣誓、袖标发放以及老民警颁奖和表彰。在每项仪式举行前都要唱歌,形成精神感召、荣誉激励,使每位‘漳州110’民警以队为荣,增强集体荣誉感。”黄海强介绍。

每当有新警入队时,警队为其授予红色的袖标,袖标下方有个专属号码。当有队员离队时,会将袖标装裱相送,加强仪式感召。

“漳州110”三中队民警占少玮说:“我是2017年入队,当接过属于我的袖标时,一种责任感、使命感油然而生。”已经出队的民警林泽斌办公桌上,一直摆着装裱好的红袖标。他说:“这个红袖标是我从警生涯第一站独特的记忆,上面印有自己曾经奋斗的青春岁月和为民服务的热血故事。”

新警入队后将与老队员结成对子,以老带新传帮带。老队员通过身体力行将“漳州110”精神的内核传递给新队员,在帮助新队员业务能力快速提升的同时,尽快筑牢忠诚于党、服务于民的理念。

神圣的使命感、强烈的荣誉感、扎实的传帮带、严格的训练管理,让“漳州110”成了“工作最苦、坏人最怕、百姓最爱、形象最好”的先锋警队,也锤炼出赤诚为民、热情服务的高尚情操,严格执法、清正廉洁的优良品格,敬业爱岗、争创一流的拼搏精神,纪律严明,英勇善战的过硬作风,以身作则、身先士卒的领导风范。

改革创新 拓展服务

30年来,“漳州110”走过的路,也是一条勇于改革创新、拓展服务之路。1990年创建之初,他们就主动把“110报警台”改为“110报警服务台”,确立了维护治安与服务群众并重的工作方针。1996年5月,落实“屯警街面”改革,变坐等接处警为主动就近接处警;2000年10月,落实“巡指分离”改革,将110报警服务台升格为市局指挥中心,由指挥中心统一对巡逻接处警工作进行点对点、扁平化指挥,形成以指挥中心为龙头、“漳州110”为主体的“点、线、面”结合的网格化巡逻接处警机制;2010年,落实“两区一体”改革;2012年,落实“三警合一”改革;2016年7月,落实新基地、新队伍、新科技“三新建设”,探索推行“四警四化”警务新机制。

“‘漳州110’精神就是敢为人先,只要对群众有利、对事业有利,就大胆探索实践创新。”黄海强说,“百姓更想看到的是他们损失的财物是否被找回。所以,我们不仅要抓人,更要挽回百姓的损失。”

在此基础上,2019年9月图侦中队成立以来,自主研判共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231人、带破案件220起,追缴被盗车辆101部、手机18部、电动车电池186组,为群众挽回损失140余万元,引导路面现场核查比对79人次、抓获在逃人员41人次。

“去年年底,我们还组建了110合成作战中心,从‘快派快处、快破快挽、快督快结、快奖快惩’八个方面入手,打造主责主业全链条快速精准作战体系,推动维稳安保、社会防控、打击整治、执法规范、队伍管理全要素创新发展,在更高起点上持续推进现代警务模式成熟定型。”“漳州110”教导员张斌说。

一个榜样就是一面旗帜。在“漳州110”辐射带动下,漳州各个系统、各个层面逐步形成四类110社会服务联动体系,即公安110、民生110、社区(乡村)110、民间110,促进了“要我服务”到“我要服务”思想观念的转变,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提高了精神文明建设成效。30年来,110社会服务联动已经真正成为一项民心工程,其推动形成的社会服务网络在为民服务、为民解忧上持续发挥重要作用。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