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塞内加尔:加速实现振兴计划
本报驻达喀尔记者 宋 斌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重创塞内加尔经济,在此形势下,塞政府及时调整货币与财政政策,旨在“保民生、保就业和稳经济”,下半年进行结构性调整等系列改革措施,国民经济实现了企稳并渐呈转好态势。塞内加尔国家人口与统计署最新数据显示,该国2020年第三季度GDP环比增长3.8%,实现了由负转正。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此前预测,2020年该国GDP有望实现0.7%的增长。

自2020年3月初塞内加尔发现首例新冠肺炎病例以来,疫情迅速蔓延,隔离措施严重影响了生产生活,经济迅速下滑。2020年第一、第二季度GDP分别环比萎缩1.7%和2.5%,旅游、餐饮住宿和运输业遭受深度影响,进出口业务停滞。

塞内加尔一边抗击疫情一边采取措施重振经济。2020年4月,塞全国抗疫基金很快把募集到的各方捐款1万亿西非法郎(约17亿美元)投入抗疫和改善民生中。夏季疫情渐缓后,塞政府又启动多个道路与桥梁基础设施项目以及“十万套住宅”建设规划等,并通过在国际市场融资和国内减税措施,加速振兴步伐。夏末后,塞内加尔推出了“调整加速优先行动计划”,重点是保障粮食供应安全、改善医疗覆盖面和大力发展国家工业能力,同时重组了内阁,旨在提高行政效率,加速实现“振兴塞内加尔计划(二期)”。

2021年新年伊始,塞政府再次强调以“振兴塞内加尔计划”为抓手,以民生为本,努力发展经济。在2014年至2018年“振兴塞内加尔计划(一期)”中,塞GDP年均增速超过6%。目前塞正处于努力实现2019年至2023年“振兴塞内加尔计划(二期)”中,以实现2035年塞内加尔成为世界新兴经济体的目标。

在经济领域,塞内加尔将继续推出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新建姆布尔—蒂克—考拉可100公里和捷斯—圣路易167公里的2条高速公路,使全国高速公路总里程达488公里。此外,恩蒂亚纳大型港口、10万盏覆盖乡村的太阳能照明灯、首都公交快线、一批风能、太阳能与水电站绿色能源设施等也在落实之中,而达喀尔—机场客运铁路将在2021年竣工。

疫情蔓延暴露了塞内加尔医疗卫生领域的短板。2021年政府拟新招聘500名医生和1000名药剂师,在全国新建4所医院、33个急救中心、7个康复所等。

与非洲其他国家一样,人口约1600万人的塞内加尔属于低龄社会,年龄中位数仅19岁。今年塞政府准备再补充740亿西非法郎(近9亿元人民币)用于帮助1.4万个创新企业,拟新增6.5万个直接就业岗位和8.9万个间接就业岗位。

抗击疫情加重了该国原本不佳的财政状况,疫情前,塞债务总量为82310亿西非法郎(约950亿元人民币),占GDP的61%。其中双多边公共债务45180亿西非法郎(约520亿元人民币),占债务总量的54%。2020年4月,塞内加尔经济部长浩特曾表示,若各方同意为塞免债,塞债务率将降至25%。

2021年塞政府依然安排了7439亿西非法郎(约87亿元人民币)的财政预算赤字,支持政府新年度工作目标。2020年底,塞议会通过了2021年政府财政预算工作安排,即总预算为4.589万亿西非法郎(约530亿元人民币),同比增加8.9%。塞财政与预算部长迪亚洛表示,2021年塞经济将得以振兴。

对于经济前景,2020年9月下旬,萨勒总统在总统委员会会议上表示,2020年该国GDP将增长0.7%,2021年和2022年增速将分别达到5.2%和7.2%,2023年得益于海上油气开始开采,GDP增长有望实现13.7%。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