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年产超亿吨——
中国宝武粗钢产量全球领先
本报记者 李治国
中国宝武宝钢股份上海宝山基地的无人驾驶重载框架车及无人仓库。 (资料图片)

近日,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在纪念中国宝武130年大会上宣布:“中国宝武2020年粗钢产量实现亿吨,问鼎全球钢企粗钢产量之冠。”

中国宝武积极承担国家使命,一些高端产品在国内外市场已经占据主导地位,在核电用钢、航空航天材料、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等领域完成一系列关键材料开发与制造,研发拥有了1000余个新产品牌号,其中30余个牌号实现全球首发,替代进口量1500多万吨。中国宝武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的汽车板品种全球覆盖度最全,国内市场份额持续保持在50%以上;是全球首个能同时批量生产第一、二、三代先进超高强钢的钢铁企业,也是世界上产量最高、品种最全、最具竞争力的硅钢生产企业。

回顾中国宝武走过的光辉历程,1890年,江南制造局炼钢厂和汉阳铁厂诞生,那是近现代中国钢铁工业的肇始,也是百年宝武的源头。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钢铁工业加速发展、做优做强,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提升、从引进到引领的飞跃。近年来,中国宝武自主研发的系列高端产品已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解决了一批“卡脖子”材料难题,有力支撑了我国高端制造业和国家重大工程。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德荣表示,中国宝武正在构建以绿色精品智慧的钢铁制造业为基础,新材料产业、智慧服务业、资源环境业、金融业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的产业格局,优化行业秩序、引导行业发展,积极推进联合重组、整合融合,加速创新驱动、转型升级,初步构建了具有宝武特色的现代公司治理体系。“今天的中国宝武,是中国近现代钢铁工业的历史传承者、中国今日钢铁工业之集大成者,也将努力做中国乃至全球钢铁业的未来引领者。”

据介绍,中国宝武已经吸纳了宝钢、武钢、马钢、八钢、韶钢、重钢、鄂钢、太钢等企业,形成了中国“钢铁航母编队”,在最新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位列全球钢铁企业首位。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