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生态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
李治国

从推动、深入推动,到全面推动,5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来到长江上游、中游、下游,三次召开座谈会聚焦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布局逐渐清晰。5年来,“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理念深入人心,“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已经成为社会广泛共识和共同行动。

以上海为例,作为长三角的龙头,上海在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始终坚定走符合超大城市特点的“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

扛起长江大保护的政治责任,全力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沿江各省市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要保持战略定力。长江大保护和绿色发展取得的成效还是阶段性的,因此沿江各省市要增强历史责任感、保持战略定力,坚持把修复和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绵绵用力,打好长江生态治理持久战,加快推动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要强化系统观念。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应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文明建设。这就要求我们既要统筹抓好长江生态系统和流域系统的治理,也要统筹抓好生态保护、经济发展、文明传续、人民生活等各项工作,强化系统谋划、协同联动、整体推进。

要增强使命意识。当前,国家赋予了长江经济带新的发展使命,要使其成为我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战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主动脉、引领高质量发展主力军。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沿江各省市要以强烈的使命担当,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科技和产业创新中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

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只要我们保持历史耐心和战略定力,一张蓝图绘到底,中华民族母亲河将永葆生机活力。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