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市场·财经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税货币金融支持将保持连续性——
帮扶小微企业“不撒手”
本报记者 陈果静 郭子源 李华林

2021年,小微企业支持政策如何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金融机构如何加大力度、创新服务手段,帮助小微企业实现生产经营稳定恢复?

2021年,第一份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送来了一颗“定心丸”。近期,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下发通知,决定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至3月底,以延缓中小企业财务负担,支持小微企业恢复经营。

接下来,财税货币政策将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把握好政策时度效,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多家银行业机构也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续贷”“首贷”的服务力度。

金融业一年让利1.5万亿元

截至2020年底,国务院常务会议2020年6月提出的“推动金融系统全年向各类企业合理让利1.5万亿元”目标已经实现。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新年致辞中披露,目前,银行已累计完成对6万多亿元贷款的延期还本付息,累计发放3万多亿元普惠小微信用贷款,支持3000余万户经营主体,实现1.5万亿元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目标。

在让利目标实现后,小微企业关注的是政策还能不能延续?

2021年,第一份针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政策送来了一颗“定心丸”。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决定,继续实施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和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政策至3月底。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继续实施这两项工具符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常务会议的精神,也有利于进一步夯实中小市场主体经营恢复的基础。

在专家们看来,目前我国经济已经持续回暖,但经济复苏的基础还不稳固,小微企业经营仍面临一定困难和压力,仍然需要对小微企业等薄弱领域进一步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唐建伟认为,从2020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来看,虽然大型和中型企业的PMI继续运行在较好的景气区间,但小型企业的PMI降幅比较大,重新跌回到荣枯线以下,说明当前小微企业复苏仍不稳定,有必要保持政策支持力度,支持小微企业复苏及整体经济恢复。

财税政策更加精准有效

中小银行是服务中小微企业的主力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小银行经营受到影响,资本金不足问题愈发凸显,这制约了其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在此情况下,进一步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迫在眉睫。

2020年12月初,广东省招标发行100亿元专项债券用于支持4家地方银行补充资本金,标志着首单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正式落地。随后,浙江、山西、广西等地支持地方银行发展转型债券也陆续出炉。

“这不仅拓宽了地方政府专项债使用范围,更有利于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金融风险,助力金融机构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金融研究中心副研究员龙小燕表示。

2020年7月1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着眼增强金融服务中小微企业能力,允许地方政府专项债合理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2020年11月,国务院即批准下达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新增专项债券额度2000亿元。

光大证券研报认为,专项债支持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有助于推动中小银行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信贷投放。在国务院批准下达的2000亿元额度使用完毕后,未来仍有可能采用类似的方式为中小银行注资,并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以增强其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进一步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困难。

除了信贷服务,减税降费政策也为中小微企业送来“及时雨”。为助推复工复产、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去年以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阶段性的、有针对性的减税降费措施,包括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企业给予税费减免、减免社保费和医保费等,2020年新增减税降费规模预计超过2.5万亿元。

当前,我国经济运行稳步复苏,但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仍面临复工复产不稳定、流动资金紧张等难题,对减税降费的呼声依旧较高。

对此,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减税降费政策。财政部部长刘昆近日也表示,2021年,我国将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并且要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

专家认为,在疫情全球大流行,国际环境不确定性仍在增加的背景下,持续推进减税降费有助于稳定企业预期、释放经济发展活力。未来完善减税降费政策意味着政策将更加注重实施质量,更具针对性和指向性,比如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严重的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适当延续疫情防控期间的阶段性措施等,以缓解中小微企业现金流困难,助力实体经济复苏发展。

“续贷”“首贷”服务力度不减

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需要“几家抬”形成合力。经济日报记者获悉,除了财税货币政策,2021年,监管层将进一步完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体系。多家银行机构也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尤其是“续贷”“首贷”服务力度。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要在增量、扩面、降本、控险多维度平衡发展上进行积极探索。”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说,具体来看,一是在发展战略上更加重视小微业务,二是不断健全专营体制机制,三是加大产品模式的研发力度。

从监管角度看,提升金融服务小微能力和水平的关键在于让金融机构敢贷、愿贷,这需要从政策上强化引导,为其设计差异化的监管政策。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介绍,银保监会已提高小微企业贷款享受优惠风险权重的单户额度上限,放宽普惠型小微企业不良贷款容忍度,对小微企业“续贷”业务的风险分类作出差异化安排。

当前,小微企业对于“续贷”服务的需求仍然较为迫切。“接下来,工行将继续以实体经济为出发点、着力点,增强普惠金融供给,做好稳企业保就业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服务。”中国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总经理田哲说,针对小微企业反映突出的首次获得贷款难问题,工行将从三个切入点着手,持续加大“首贷”服务力度。

从具体措施来看,一是与政府部门、电商平台、龙头企业合作,批量获取“首贷”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数据,破解信息不对称难题;二是与融资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等机构合作,探索风险共担机制,丰富业务办理模式,将更多“首贷户”纳入融资支持范围;三是深入开展“万家小微成长计划”等活动,提供“送上门”的“首贷”服务。

“稳企业保就业是一场持久战,金融机构在特殊时期理应给予小微企业更多金融支持。”招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招行将继续强化对“稳企业保就业”的金融支持,加大信贷资源支持力度。

截至2020年9月末,全国国标口径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达41.29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4.76万亿元,较2018年初增长92%,较各项贷款增速高52个百分点;有贷款余额的户数2504.45万户,较2018年初增加1236.26万户。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