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1年1月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严防宏观经济大幅波动——
法国统筹施政强化经济复苏韧性
本报记者 李鸿涛 钱 通
2021年1月1日,一对父子来到法国巴黎蒙马特高地迎接新年第一天。新华社记者 高 静摄

2020年,法国经济可谓风雨飘摇,一波三折。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原已步入稳定复苏区间的法国经济遭受了二战后最严重的打击,市场表现持续黯淡,前期结构性改革红利消耗殆尽。

面对严重的疫情形势与艰难的复苏挑战,法国政府出台了大规模经济复苏计划,旨在对冲疫情负面影响,弥合疫情在经济领域撕开的巨大缺口。未来,法国将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基础上侧重强化经济复苏韧性,争取早日走出风雨,迎接彩虹。

千亿欧元“振兴计划”

为应对疫情,法国政府于2020年出台了规模达千亿欧元的“振兴计划”。在该计划的助力下,法国经济有望在2021年稳步恢复。法国经济形势观察所(OFCE)预测,法国2021年经济增长将达7.1%,其中1.1%是由“振兴计划”带来的积极效果。

根据测算,2021年,法国出口将增长6.9%,进口将增长7.2%,居民消费将增长7.7%。同时,预计2021年第四季度GDP与疫情前水平相比仍低1.4%。

法国中央银行行长弗朗索瓦·维勒鲁瓦·德加约对2021年经济形势的预判相对谨慎,但同样认为复苏是主旋律。

德加约表示,在2021年年初疫情仍然存在、疫苗需到2021年底才能完全发挥效用的假定条件下,法国2021年与2022年经济增长率均约为5%。其中,失业率将在2021年初达到约11%,随着经济逐渐恢复,失业率有望在2022年回落至9%。

面对疫情带来的巨大经济下行压力,法国政府力图以财政和预算政策组合拳强势推动经济加速复苏。

一方面,通过千亿欧元“振兴计划”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完成数字、绿色转型。在这项庞大计划中,政府以生态、竞争力和凝聚力为三大主轴,以疫情后复苏为契机,推动环境、能源和数字化的创新转型,使法国经济在复苏进程中重获竞争力。

另一方面,依靠2021年度预算法案加强救助措施。法国政府将侧重以“精准式”帮扶措施,通过减税降费、多样性融资、优惠扶持、鼓励创新及强化培训等方式,将刺激性政策精准“投放”于损失最严重的企业和行业、未来优先发展领域及“脆弱性群体”,并强化对国内企业、就业及民众的政策保护。

在此前艰难通过的2021年度预算法案中,法国政府专门投入200亿欧元用于应对疫情的紧急救助措施,整体规模比预算案初稿高出80亿欧元,针对大型企业帮扶的生产税减免规模也高达100亿欧元。据此估算,2021年底整体税费减免总额将达450亿欧元。

统筹利用刺激政策

面对国内严峻的复苏挑战,法国政府将进一步在疫情防控与经济复苏间采取全面性平衡政策,统筹利用短、中、长期刺激政策,严防宏观经济运行再现大幅度波动。一方面,法国政府将加大病毒检测、追溯及隔离力度,努力控制疫情蔓延;另一方面,通过刺激型财政措施进一步减轻国内负担,缓解疫情对家庭收入、企业利润的负面冲击,积极提振法国内外需求,为未来稳步复苏奠定基础。

具体而言,在吸引外资领域,法国曾是欧洲最大的外资投资目的地国,但疫情冲击正不断打破这一优势地位。未来,法国将以提升国内企业财务状况与营利能力为轴,持续改善国内企业税收、监管及劳动力技能等,重塑法国商业吸引力。

在工业领域,疫情期间,法国工业遭受重创。据统计,约五分之一的法国企业价值链遭受冲击。法国政府希望加速国内产业现代化转型,通过新技术与机器人为工业赋能,重振法国工业。

在民生领域,疫情冲击使初现好转的法国就业形势急转直下,去年三季度失业率一度高达9%。据统计,疫情危机使100万法国民众陷入贫困,贫困率已达13.6%。对此,法国政府将改善就业与民生作为贯穿经济复苏计划与帮扶措施的重点,通过减费降税、发放失业补助等措施稳固民生基本盘。

化解风险道阻且长

从目前形势看,法国经济面临的风险还远未解除。

未来一段时间内,疫情带来的不确定性及防控封锁的限制影响仍将存在,对服务业的影响也将持续,客运、旅游和文化产业的持久性损伤在短期内难以修复。同时,居高不下的失业率与劳动力市场复苏滞后将继续加大贫困家庭压力。

抗疫措施的强化与经济复苏计划的铺开将使公共开支骤升。预计到2021年底,法国公共赤字的GDP占比将高达8.5%,公共债务的GDP占比更是高达122.4%。多年积累的财政失衡“火药桶”一触即发,将成为长期伴随法国经济的“定时炸弹”。

法国国内企业在疫情期间积累了大量债务,特别是通过政府担保进行的各类融资,将进一步放大泡沫风险,部分企业将面临流动性和偿付能力压力,并诱发大规模企业破产,削弱经济复苏前景。

生产制造业空心化问题在此次疫情中凸显出来,充分暴露出法国产业规划不足、供应链配置不均、对外过度依赖及竞争乏力等结构性问题。同时,大规模的工业重组与产业迁移也将同步放大生产、就业等领域的长期风险,制造业革新之路“道阻且长”。

纵观2020年,法国经济在新冠肺炎疫情的风雨中历经洗礼。展望未来,2021年将成为法国经济复苏的关键之年。首先,法国经济在疫情的反复冲击下呈现出韧性,这一特点除了与法国雄厚的经济基础与产业优势相关,更显示出政府的政策纠错能力与复苏措施的灵活性。其次,政府始终以就业、企业等作为重启经济的重要抓手,强化复苏计划的针对性,以点带面打开经济复苏的艰难局面。再次,政府紧抓复苏机遇,推动经济发展重心向科技创新、环保等领域倾斜,抢占未来发展先机。

在未来一段时间内,能否采取平衡的、具有可持续性的措施,在确保疫情防控的基础上重启经济,切实回应和解决民众的迫切需求,将关乎法国复苏之路能否走得长远、平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