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生态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1年1月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确保一江清水惠及后世
柳 洁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从“推动”到“深入推动”,再到“全面推动”,习近平总书记5年来主持召开了三次座谈会,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谋篇布局,为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长江经济带战略既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也担负着责无旁贷的使命,需不断地走深走实。

要以生态系统保护为“基”,推动绿色发展引领。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发生了转折性变化,但传统的粗放型发展方式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退化趋势仍未彻底扭转,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仍是长江经济带发展的前提和基础。要树立底线思维,把握系统思维,运用创新思维,确保生态红线面积不减少,保障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

要以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为“要”,树立现代产业体系标杆,沿江各省市要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向“生态、聚集、高端”转变,有序推动长江经济带产业转移,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

要以协同创新为“核”,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长江经济带是我国创新驱动的重要策源地,创新资源丰富。沿江各省市要瞄准关键技术、关键领域,坚持不懈地推进协同创新,打造开放共享的跨区域科创要素对接平台,优化科技成果转移和产业协同创新机制,建设长江创新带。

要以畅通国内大循环为“主”,构筑高水平开放新高地。一方面,按照“一盘棋”要求,发挥长江经济带市场优势,推动市场一体化体系建设和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畅通国内大循环。另一方面,构筑高水平对外开放新高地。上海自贸试验区加快打造服务贸易创新政策先行区,推动浙江、湖北、重庆、四川等省市自贸试验区继续紧扣制度创新这一核心,进一步对接高标准国际经贸规则,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形成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发展格局。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与“一带一路”建设融合共进,推动中欧班列统一品牌建设,完善中欧通道铁路运输、口岸通关协调机制。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