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妇女创造更多发展机会
薛志伟

广大农村地区普遍存在着男性外出务工、妇女留守农村现象。妇女不仅承担着照顾老人、抚育子女的重任,而且也是农村最主要的劳动力。过去由于缺乏就业机会,大多数妇女只能从事收入较低的工作。而现在,随着产业扶贫持续深入,大量工厂、车间开在了家门口,广大妇女有了收入较高且能兼顾家庭的机会。

以福建厦门对口帮扶的甘肃临夏和宁夏固原等地为例,在厦门援建的扶贫车间里,无论是在艾草加工车间,还是在服饰箱包加工车间,放眼望去都是清一色的女工。她们实现了“能挣钱、有尊严”的目标,用勤劳的双手创造自己的幸福。

针对大部分农村贫困家庭妇女文化水平不高、劳动技能单一、创业就业能力和抗市场风险能力弱等特点,各地应持续加大对妇女创业的帮扶力度,出台更详实的创业、就业扶持政策,激发她们的潜力与动力。通过加大培训力度,对农村留守妇女进行现代农业理念、现代农业知识、新技术培训,对有意向、有条件走出家门的妇女进行就业、创业培训。创建扶贫车间,吸纳农村贫困家庭妇女优先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加大对贫困地区民生设施建设投入,开展医疗下乡等活动,切实改善农村妇女生存环境,提高她们的健康水平。

当前我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的任务艰巨,我们更要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生活和社会生活中的作用,带动贫困地区妇女持续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帮助她们在建设美丽乡村的同时收获更加闪亮的人生。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