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安顺开展黑臭水体治理——
贯城河再现水清岸绿
本报记者 王新伟

冬日的贵州安顺,细雨霏霏,安顺市西秀区龙井村的贯城河南支流清澈流淌。

就在4年前,这条支流还是一条臭水沟:苍蝇在河道上空乱飞,两岸的居民不敢轻易打开家中的窗户,因为随时随地都会被一股馊臭气侵袭。一到下雨天,水位上涨,污水便会侵入居民家中。“一场雨下来,我们就要打扫一个星期的卫生。”回想起那些年家门口这条臭水沟带来的困扰,居民胡言珍苦不堪言,“臭得很呢,亲戚朋友都不愿意到我家做客。”

贯城河南支流的周边,散落着5个城中村,河水全长约5公里,是贯城河支流中最为重要的一段,因为城市规划不完善,雨污分流设施不健全,周边住宅、商店、餐饮店的污水直接排到沟中,再加上原本水流量就不大,这条支流垃圾、污水逐渐堆积,变为一潭死水,本应清澈流淌的小河沟也成了名副其实的“纳污沟”。

黑臭水体的长期存在,破坏了城市形象,更影响了居民生活质量。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近年来,安顺市通过采取“截污纳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活水补给”等措施,对全市范围内的13个黑臭水体进行治理。

如今,不仅贯城河南支流黑臭水体得到有效整治,安顺其他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也在全面快速推进中。目前,该市已累计投入约5.67亿元开展黑臭水体治理,13个黑臭水体治理示范项目每月开展水质监测,结果均为非黑臭。

安顺市在加大黑臭水体水质监测力度的同时,按要求完善落实奖惩机制、排水排污许可制度、私搭乱接溯源执法机制、用地保障机制、监督举报机制等长效机制,确保长“制”久清。2019年5月,在全国黑臭水体示范城市竞争性评选中,安顺市成功获批国家当年第二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河水清澈,鱼虾重现。河流重焕生机,还安顺水清岸美。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