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八个一批”稳脱贫
本报记者 夏先清 通讯员 张 猛

“这个月你俩的工资一共6200元。”11月2日,河南省西华县大王庄乡李庄村村民杨四海和他的大儿子从离家不远处的河南华升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手中接过10月份的工资。

杨四海一家有8口人,是村里最困难的贫困户。两年前他和大儿子来到华升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打工,父子俩月工资超过5000元,去年全家不仅脱了贫,而且日子越过越红火。

杨四海一家成功脱贫得益于西华县扶贫政策的落实。脱贫攻坚以来,县委、县政府结合本县产业基础和发展优势,精准实施外出打工保障、产业扶持分红、儿女赡养退出、龙头企业带动、乡村保洁固定、工厂就业稳定、提高低保支撑、小额贷款拉动“八个一批”脱贫路径,实现了让贫困群众持续增收、逐步脱贫、稳定脱贫的目标。

位于西华县大王庄乡的河南华升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食用菌科研、制种、技术推广、产品回收、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企业。该公司积极响应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号召,以食用菌产业为平台,带动帮扶46户贫困户脱贫。

企业负责人何彦标告诉记者,企业采取了因势利导、分门别类、一户一策的方式帮扶贫困户。对有劳力、缺技术、少资金、愿意栽培食用菌的贫困户,为其提供资金、菌种支持,指导他们栽培食用菌,并回收包销产品。

对有劳动能力但不愿栽培食用菌的贫困户,则根据他们的身体状况和劳动能力安排在公司工作,让18户贫困户通过打工,稳定增加收入。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