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靠山吃山富起来
本报记者 柳 洁 通讯员 兰善清

九道乡是湖北房县一个偏远乡镇,这里地处县域西南角,距县城157公里,毗邻神农架林区,平均海拔600多米。全乡农业人口9459人,80%在家从事多种经营,操持着人均一亩烟、一亩林、一亩菜、一头畜、一箱蜂,户均一亩药的各类产业,不仅生活富裕,而且发展势头强劲。

九道乡人因地制宜,靠山吃山,凭借独特的山地资源培育特色产业,做成了一个又一个人见人爱的“香饽饽”。比如,风味独特的腊肉、土豆粉丝等远销全国各地,原生态、无公害的核桃、蜂蜜、药材等,更成为各地商家定采热销货品。

“政府推动,市场运作,主体带动,政策扶持,资源整合”,九道乡党委和政府秉持这一兴乡富民思路,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户户有项目、人人有事干”的目标,形成了烟叶、核桃、土豆、牲畜、魔芋、香菇、药材、蜂蜜、大鲵九大产业。

九道乡是典型的湿地气候,雨量充沛,林泉、飞瀑、溪流、原始森林、天然溶洞遍布9个行政村,境内山清水秀、鸟语花香、溶洞奇特、地下河水资源丰富,发展乡村旅游成为当地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新增长点。全乡在完善要素功能、打造精品线路、延伸产业链条上下功夫,形成了以石罅飞瀑为主的岩洞景观观赏中心,以回崖沓嶂为辅的阴峪河、洛阳河峡谷漂流娱乐中心,以飞梁绝岭为落脚点的九焰山生态休闲康养中心,旅游业已初具规模。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