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2版:要闻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3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联防联控机制将开展春节疫情防控督查

本报北京12月30日讯 记者吴佳佳报道: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胡强强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30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多个国家出现新冠病毒新变种,疫情加速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我国本土疫情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12月,我国已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04例,比11月增加了76.3%。胡强强表示,元旦和春节期间,境外回国人员增多,境内人员流动性大,聚集性活动特别是室内活动多,进口冷链食品和货物物流增大,加大了疫情传播风险。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将于2021年1月,组织赴各地开展春节期间疫情防控专项督查,对防控措施落实不力、造成疫情扩散的情况进行通报,追究责任。

谈及近期北京、大连等地发生的疫情是否会造成疫情扩散,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在全球疫情没得到有效控制且呈现加速蔓延的情况下,我国本土疫情呈散发、多点散发甚至局部出现聚集性疫情将成为常态。通过近一年的疫情防控实战,我国疫情应对能力逐步提高,已总结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常态化防控策略,确保这些策略、措施及时有效落实到位,可以迅速阻断社区传播,控制住区域疫情传播。

据悉,国家卫健委正密切关注各地疫情发生情况,已派专家组指导疫情发生重点省份的疫情防控,派国家督导组赴部分省份督促当地切实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散发病例传播扩散,严防出现聚集性疫情。

贺青华提醒,为了有效防范聚集性疫情,倡导各行各业更多组织线上会议,尽量避免大规模的线下聚集活动,提倡家庭私人聚会聚餐等控制在10人以下,有咳嗽、发热等症状的人员最好不要参加。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