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30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寒潮来袭,煤电气够用吗?
——国家能源局回应当前能源保供热点

近日,寒潮来袭,很多地方大幅降温,电力供应是否会出现紧张局面?清洁取暖进展情况如何?怎样保障群众温暖过冬?围绕当前能源保供热点问题,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29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黄学农表示,受寒潮天气和经济增长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湖南、江西两省用电需求快速增长。据统计,截至12月28日,湖南、江西当月累计用电量分别同比增长17.2%、19.07%,为6年来同期最高。

“针对部分地区电力供应紧张情况,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及时组织各地有关部门和电力企业切实做好电力供应保障,特别是做好低温雨雪冰冻等极端天气下的应急保供方案,确保电力安全稳定供应。”黄学农说,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重点采取四方面举措。

一是充分发挥大电网平台作用,挖掘跨省跨区输电通道送电潜力,确保省间余缺互济。湖南、江西最大外受电能力分别为600万千瓦、260万千瓦,目前已充分发挥。

二是督促各地做好有序用电预案,在确保民生领域和居民用电不受影响的前提下,全面做好用户排查,提前告知供电风险预警,确保用户提前做好应对工作和生产安排。

三是做好煤炭安全稳定供应,提高重点区域和重点电厂存煤水平,确保不出现缺煤停机。截至12月28日,全国统调电厂电煤库存达1.32亿吨,可用天数为17天,处于高位水平。其中,湖南电煤库存336.9万吨,可用25天;江西电煤库存248.7万吨,可用16天。

四是加强监测预警,及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并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建立日报、旬报等机制,会同各地有关部门、国家能源局各派出机构、电网企业、发电企业密切跟踪最新情况,研判形势,协调解决相关问题。

黄学农表示,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着重推进各地因地制宜选择清洁取暖方式,合理降低清洁取暖成本,努力保障群众“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今年采暖季开始时,根据对东北地区取暖用煤可能紧张的研判,提前谋划,提前部署,采取扩煤源、抓运力、增储备、定预案等措施,有效保障了现在东北地区清洁取暖的平稳运行。

截至目前,北方地区清洁取暖率达到约65%,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汾渭平原清洁取暖率达80%以上。

“我们密切关注近期寒潮降温等天气变化,高度重视未来可能出现的极端天气对群众温暖过冬的影响。为此,我们建立了清洁取暖日报、旬报机制,及时发现汇总群众反映的问题,发现一起,协调解决一起。对于因未落实有关政策规定导致群众取暖出现问题的,一经发现,立即查处。”黄学农说。

文/新华社记者 刘羊旸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