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云南昭通市鲁甸县既做减法又做加法—
“美丽县城”有品位
本报记者 曹 松

今年以来,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围绕“干净、宜居、特色、智慧”四大目标,开展“美丽县城”攻坚。通过打造一个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生态优美、宜居宜业的“美丽县城”,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临近年底,鲁甸县卫生局、林业局、烟草公司家属区“三合一”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基本完成。经济日报记者看到,3个紧邻的老小区通过重新规划改造,楼栋干净敞亮,道路平坦整洁,新栽种了不少绿植。

“全县很多老旧小区没有消防通道,下水道不畅,绿化少,公共空间小,不仅影响美观,还存在着大量安全隐患。”鲁甸县住建局高级工程师周剑介绍,“遵循要‘好看’,更要‘好住’的原则,县里实施了‘一小区、一方案、一专班’的网格化管理工作机制,打通消防生命安全通道,腾出绿化、亮化和停车位的空间。”

既做减法又做加法。通过综合利用腾出的空地,鲁甸县对老小区规划了停车位、消防通道,增设了绿化和健身场地设施,还维修了小区内排污管网、供电、管道等配套基础设施。

“环境变美了,空间变大了,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升,民生工程做得好。”61岁的住户龙启存对改造后的小区特别满意。

目前,鲁甸县76个老旧小区改造完工,外观风貌统一、道路平整,配套设施完善、管理规范、和谐宜居,得到群众广泛认可。

打造宜居城市是鲁甸县建设美丽县城的目标之一。在县城南部,建设完成不久的朱提文化公园成为市民休闲好去处。漫步绿道,只见绿树掩映、拱桥流水。“这里原来是一片沼泽地。”鲁甸县住建局副局长张伟指着眼前的湖面说:“公园旁有一条嘟噜河,雨季容易涨水,湿地公园建成后不仅可以防洪排涝,还给全县市民提供了休闲健身场所。”

鲁甸县是古“朱提银”的主产地。鲁甸县投资4.6亿元设计打造了占地1000亩的朱提文化公园,并配套建设了4个停车场。目前,朱提文化公园已成为鲁甸县城区最大的公共空间。

在公园一角,一座崭新别致的智慧公厕吸引了记者注意。走进公厕入口,只见墙上装着一个智能取纸机,刷脸即能取出4张纸。除此之外,卫生间还实现了空位显示、自动熏香等功能。为实现精细化管理,公厕显示屏对环境指标、市民使用次数进行统计。“我们会根据厕所使用次数来判断打扫卫生的频次,这是运用大数据的好处。”张伟说。

为了让“美丽县城”更加“智慧”,鲁甸县还投入7000余万元建成城市智慧管理系统,安装摄像头1173个,实现了城区视频监控全覆盖,城市管理更加高效智能;将餐馆、学校、医院、公园、公厕、停车场等信息添加至“一部手机游云南”APP,方便群众查询使用。

夜幕降临,鲁甸县文创美食商业街人来人往,非常热闹。“这里原是一条背街小巷。”鲁甸县文创商业街运营管理部负责人马莉亚介绍,为改善民生、提升城市品质,鲁甸县把这条街的打造作为“美丽县城”建设重点工程,力求全面展示当地民族和民间文化艺术特色。

目前,全长1.1公里的文创美食商业街设置摊位277个,形成文创、美食、手工艺品等业态,成为鲁甸“夜经济”一道亮丽风景线。“元旦期间,我们计划举行一系列庆典活动,吸引更多市民来游玩。”马莉亚说。

“鲁甸县距离昭通城区只有20多公里,这也是我们的发展优势。”张伟表示,鲁甸县结合实际,注重历史文化与现代城市建设的有机融合,以朱提文化为载体,实现与昭通发展的融合。

据了解,鲁甸县“美丽县城”共计划建设项目58个,计划总投资21.62亿元,目前已完成项目建设32个,完成投资15.75亿元。随着建设推进,全县基础设施大幅完善,县城面貌焕然一新。

“最直观的感受就是我们的家干净了、美丽了,生活在这里越来越舒适了。”居民孔星说。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