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河南临颍“新技术+新模式”为现代农业赋能
本报记者 王 伟 通讯员 韩 静

提起农业,许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传统的“土笨粗”层面。如今,在河南临颍,农业领域新科技、新理念、新模式不断涌现,农业生产呈现出新趋势。

今年48岁的三家店镇边刘村村民李玉玲,把自家十几亩辣椒全部托管给了临颍县高标准智慧辣椒种植基地,并在基地当上了管理员。“过去,我们种地靠经验,一个人一天只能管理一两亩地。现在种地靠技术,通过手机软件便可远程控制温度、湿度,精准开展水肥管理,哪里旱了浇哪里,既不浪费,效率还高。”李玉玲说。

基地负责人、河南益民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偌飞告诉记者:“我们在临颍县投资建成了近7000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5G智慧数字农业种植区,通过在田间土地植入5G智能土壤传感器和气象检测仪等设备,推进全天候物联网土地墒情检测、智能水肥药一体化灌溉等新技术示范应用,亩均效益提升15%以上。”

在这片“5G+智慧农业”的高标准农田里,不仅有一流的智能灌溉系统,还配有病虫害监测器、巡航无人机、植保无人机、田间气象站、墒情监测站等“硬核装备”,通过智能物联网,提供数据监测、指标分析、指令下达、田间管理等一系列农业生产服务。

高标准农田投入相对较高,从管道铺设到设备安装,每亩地投资3000元左右,但还是划算得多。王偌飞说:“通过高科技种出来的辣椒,不仅产量高,品质也大大提升,更受市场欢迎。今年一亩地只需要交550元,浇水施肥打药等全由公司负责,比传统种植手段每亩增产30%。辣椒成熟后公司统一收购,价格比市场价高5%。”

在临颍,除了利用5G技术带来农业生产技术上的创新,圣佳家庭农场今年推广的大豆玉米间作套种新模式也让人耳目一新。

李晓东是圣佳家庭农场的农场主。今年6月中旬,他按照四川农业大学杨文钰教授提出的“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模式,在全省首家大面积推行2行玉米6行大豆间作。李晓东告诉记者,传统的种植方式是“全田连作密植”,导致地力下降、增产困难,农民种植大豆和玉米的积极性普遍不高。在新的套种模式下,每亩地在玉米亩产不变的情况下,多收近300斤大豆,可增加400元到500元收入。

李晓东的农场是南街村小麦产业化联合体的成员单位之一。据介绍,近年来临颍县先后建成南街村小麦、联泰休闲食品、金龙面业、中大恒源辣椒、胡桥花木、北徐生猪等7个省级产业化联合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让龙头企业专注于农产品加工流通、农民合作社提供社会化服务、家庭农场从事生产。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