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引导企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
山东诸城推进汽车产业全链条发展
本报记者 管 斌 通讯员 徐春光

日前,福田汽车山东诸城厂区发布产销数据:厂区2020年共生产汽车43.6万辆,同比增长34.5%;销售汽车44.1万辆,同比增长35.4%。全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43.3亿元,同比增长39.7%。

12月23日,记者走进福田汽车诸城奥铃汽车厂祥菱高端微卡生产线车间,看到一片繁忙景象。从今年2月份正式投入生产以来,祥菱微卡以强劲的技术性能受到青睐。

产品走俏的背后是福田汽车孜孜不倦的技术创新。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加快产品向中高端迈进,福田汽车诸城厂区先后投入20亿元,对焊装、涂装、总装三大制造工艺装备进行改造升级,并广泛采用智能技术、信息化技术、绿色环保技术,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持续引领行业发展。

今年以来,诸城经济开发区以加速培育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为抓手,以拉长增宽加深全链条为切入点,以孵化平台建设为支撑,辐射、引领、带动汽车产业发展核心竞争力。

诸城经济开发区积极引导汽车龙头企业转型升级,加速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福田汽车诸城厂区“不到一分钟就有一辆卡车下线”的快速发展。

在汽车产业辐射带动下,诸城形成了从汽车整车制造到车桥、车架、钢圈、转向机、油箱、轮胎、底盘、仪表、音响等零部件配套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300多家零部件企业强势崛起,不仅确保了福田汽车的本地配套率达50%,更将“诸城配套”嵌入全国乃至世界汽车产业配套链中。

在充分发挥福田汽车辐射、引领、带动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上,诸城还重点培育做强不同层级的配套产业梯队:推动福田雷沃五星车辆厂向50亿元级企业迈进,培育山东舜晟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向20亿元级企业跨越,支持山东美晨工业集团、潍坊青特车桥有限公司等向10亿元级企业发展,逐步形成不同层级协同发展的汽车配套企业发展新格局。

诸城围绕汽车行业全链条发展的断点、堵点、弱点,通过产业链招商、园区招商等方式,招引了一大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强链补链延链”项目,支持、鼓励、引导汽车行业补短板、强弱项、促发展,不断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比如,艾泰克国Ⅵ超低排放发动机后处理系统产业化项目瞄准商用车市场需求,投产达效后,可实现产值15亿元。

诸城经济开发区瞄准汽车行业后续发展载体培育和支撑能力的提升,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和孵化平台建设。目前,“五纵五横”主干路网和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已基本建成,入驻美晨科技产业园、山东舜晟冲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30余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产业规模初步形成。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