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
李华林

最近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是老传统,但今年格外不同寻常,不仅十分重要,而且非常必要。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国内外经济都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今年以来,我国坚持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包括提高赤字率,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减税降费为企业减负超过2.5万亿元,等等,对推动经济复苏增长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当前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世界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财政收入增长面临较大压力。

明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促进科技创新、加快经济结构调整、调节收入分配等一系列重点支出需要保障,保持适度支出强度,需要更多财政资金,收支矛盾较为突出。

在此情况下,中央强调党政机关要坚持过紧日子、带头过紧日子尤为重要。越是收支矛盾突出,越要带头过紧日子。各级党政机关要继续发扬好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以随时应对各种风险挑战。

今年,中央政府部门带头过紧日子成效明显:中央本级支出下降0.2%,其中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地方财政也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继续压减“三公”经费。

好钢要用在刀刃上。明年,进一步压减相关开支势在必行,尤其是要继续压缩一般性支出,不该花的钱坚决不花。要在今年已压减基础上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包括继续强化“三公”经费管理,大幅压减办公楼和业务用房建设及修缮支出、会议费、办公设备购置费、差旅费等非刚性、非重点支出,堵住“跑冒滴漏”,确保用好每一分钱。省出来的钱可更好地用于保障对科技创新、结构调整、改善民生等关键重点领域的支出。

党政机关过紧日子是我国长期的方针政策,不是短期的应对措施。因此,建立开源节流长效机制至关重要。要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大力推进“放管服”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使有限资金产生更大的政策撬动效应。同时,还要进一步科学、准确地编制预算,强化预算与评审绩效挂钩的机制等,进而更好更充分地发挥财政对于国家治理的支柱作用。

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既是应对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挑战的积极举措,也是推动积极财政政策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应有之义,有助于推动经济持续恢复,更好地护航高质量发展。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