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禁塑还需加快研发替代品

近日,《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行动计划(2020—2025年)》正式印发实施,要求餐饮、外卖平台、批发零售、电商快递等重点行业强化减塑力度。下一步,购物袋、吸管、搅拌棒、外卖餐盒、快递包装等塑料制品在北京的使用量将大幅度减少。

【短评】 近年来,各地一直在推行“限塑令”“禁塑令”,超市、商场的塑料购物袋使用量普遍减少。但由于目前尚未开发出成熟的新技术新产品,一次性塑料制品目前仍是重要的包装用品。从现实看,目前经常使用的替代品主要是纸袋和可降解塑料袋,但是纸袋容易损坏破裂,可降解塑料袋使用成本较高,推广使用之路并不轻松。因此,进一步推进“限塑令”“禁塑令”,应该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共同发力,尽快找到更好更成熟的新技术和产品做替代,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