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12月2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加快建设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云南构筑对外开放新高地

本报讯 记者周斌 曹松报道:12月20日,由滇老共同投资建设的老挝首都万象至中老边境磨憨磨丁口岸高速公路万象至万荣段建成通车,结束了老挝不通高速公路的历史。

眼下,连接云南昆明和老挝万象的中老铁路持续推进,接连取得重大进展;在万象赛色塔综合开发区,这个由云南省海外投资有限公司与老挝万象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的合作平台正成为“一带一路”投资热土……

“云南始终将推动与南亚东南亚国家在铁路、公路、航空等基础设施实现互联互通作为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建设的优先方向。”云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梁旭东介绍,目前中越、中老、中缅国际通道高速公路境内段全线贯通;中越铁路境内段建成通车,大临铁路、大瑞铁路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中老铁路预计明年建成通车。

除了公路和铁路,云南省已累计开通93条国际和地区客货运航线,基本实现南亚东南亚国家首都和重点旅游城市全覆盖;水运方面,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发展势头良好,2019年实现了集装箱运输零的突破;中老、中缅实现网络设施互联互通,国际通信服务覆盖周边8个国家。

在努力成为区域性经济贸易中心的道路上,云南省打通跨境产业、跨境贸易、跨境金融、跨境电商等领域的堵点。

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海关先后落地实施“先入区、后报关”“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9项监管创新制度,通关效能得到进一步提升,吸引大批国内乃至全球著名电商和物流企业落户。截至11月份,云南省跨境电商备案企业已达117家,行业集聚效应进一步凸显。今年前11月,云南省跨境电商进出口额6.4亿元,同比增长13.3倍。

云南省还着力推动全省沿边金融、跨境金融建设。截至9月末,跨境人民币业务已覆盖云南省16个州市、23个对外口岸,参与企业3900余家,跨境人民币累计结算金额5680.82亿元。“云南推出全国首例人民币对泰铢银行间市场区域交易,搭建了云南省两个越南盾现钞直供平台和西南地区第一条泰铢现钞直供平台,建立了中老双边现钞调运通道畅通跨境支付结算渠道,推广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CIPS)在云南省的应用,开创地方金融机构‘走出去’全国先例。”云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副局长张霞说。

随着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加快建设,瑞丽、磨憨2个国家级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河口、瑞丽、畹町、临沧4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中老、中缅、中越3个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明显增强。云南省服务和融入中国—中南半岛经济走廊、孟中印缅经济走廊、中老经济走廊、中缅经济走廊建设的能力大幅提升。2016年至2019年,云南省货物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15.12%,2019年总额突破2000亿元。

近日通过的《中共云南省委关于制定云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发布,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任务。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告诉记者:“云南要加快互联互通国际大通道建设,强化对外开放平台功能,加强开放合作机制建设,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