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一线调查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主动求变掌握发展“命脉”
李琛奇 彭旭峰

在长庆油田采访,有两个问题始终萦绕在记者心头。长庆油田为什么能在“低渗透”油田上创造产量高速增长和低成本开发两大奇迹?在有“磨刀石”之称的“三低”油气田实现可持续发展,到底给我们带来什么启发?

资源掌控能力是核心竞争力。对油气开采行业来说,如果没有储量接替,一切都无从谈起。长庆油田之所以能走出10年徘徊不前的困境,一步步做大做强,最关键的就是始终坚持把勘探放在首位,抓住应用性、前瞻性基础研究不放松。长庆油田长期坚持探索地质成藏理论、优化勘探方法、创新创造技术,掌握了油气在复杂地质地貌环境中形成、储藏、分布的规律,从而获得资源掌控能力、储量转化能力,打造发展新优势。

拥有关键核心技术才能不受制于人。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技术可以照搬,但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创新技术的能力更是难以复制。多年前,长庆油田也曾尝试用地质条件最好的区块与国际石油公司合作,但这种合作对于自身核心技术的突破也没有太大助力。针对长期制约油气勘探、储层改造的一系列“卡脖子”技术,长庆油田数十年攻关实践、创新优化,掌握了水平井优快钻井、储层压裂等关键核心技术,逐步形成了“三低”油气田低成本开发优势,终于建成了特大型油气田。

转变发展方式需要顶层设计。“低渗透”油气田的开发,根本出路在于低成本、绿色可持续发展。转变发展方式涉及油气全生产链转型、管理模式变革等多个层面,如果没有系统的顶层谋划和设计,仅靠“单兵突进”,难以摆脱落后。长庆油田主动求变,用市场机制配置资源,从传统建设模式破题,创新油气生产方式,推进全生产链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最终催生了新型工业化发展模式,将“资源、创新、低成本”战略转化为高质量发展成果。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