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12月27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推动自贸港建设融入新发展格局
中共海南省委书记 沈晓明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经济工作作出了重要部署。海南要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一个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结合实际,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有机融入新发展格局。

深刻认识海南自贸港建设与新发展格局的内在统一性

新发展格局强调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而海南自贸港要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认真研究两者内涵,不难发现,尽管侧重点有所不同,但客观上具有内在统一性。

第一,新发展格局决不是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更加开放的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强调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不是不要对外开放,不是放弃国外市场,而是基于当前逆全球化趋势加剧的客观现实,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不断提高、我国消费提质升级趋势日益明显的需要。

第二,新发展格局要坚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战略方向,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实现这个目标,需要实行更高水平的开放。一方面,要破除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吸引更多全球资源要素进入国内;另一方面,从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到更加注重规则等制度型开放,推动构建公正、合理、透明的国际经贸规则体系,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促进全球经济进一步开放、交流、融合,这是赋予海南的重大任务。

努力把海南自贸港建设成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交汇点

如果把国内国际双循环比作一个“8”字形,海南自贸港有条件成为中间的交汇点,因为海南具有特殊优势。

一是区位优势。海南虽然地处中国最南端,但从全球视野来看,正好是连接中国和东南亚两个最活跃区域的中间节点。从海南出发,4小时飞行时间可以覆盖亚洲21个国家和地区,覆盖47%的全球人口和全世界30%的GDP;8小时飞行时间可以覆盖59个国家和地区,覆盖67%的全球人口和全世界41%的GDP。

二是政策优势。海南自贸港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在税收、要素跨境自由流动等方面享受特殊开放政策。海南将用好用足这些政策,吸引国内外商品、资金、人才、技术等各类生产要素,通过海南这个节点平台便捷进出国内、国际市场,使海南不仅成为物理层面的“中转站”,还成为发生化学反应的“反应炉”,在连接和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中发挥关键作用。

前不久,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签订,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带来了新发展机会,有助于海南区位优势和政策优势得到更充分发挥。比如,RCEP区域内贸易增长会带动区域内人流、物流增长,海南有望打造成为RCEP的交通枢纽。比如,海南可以充分利用离岛免税、日用消费品免税等政策优势,在RCEP成员国之间实现消费产业链互补,扩大进货渠道,采购更多高端消费品,满足国内居民消费升级需求。

谋划打造若干自贸港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产业链

结合上述优势,海南按照“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方向,围绕有条件有基础的一些领域,以自贸港政策为催化剂,谋划了若干具有操作价值的商业模式,带动更多创新产业链的形成。

一是消费回流。通过自贸港特殊政策和销售渠道,为国内消费者提供种类更多、价格更低、品质更优的国际化商品和服务,吸引国人出境消费回流。当前,围绕国人出境消费的重点,着力通过发展离岛免税购物、乐城先行区医疗旅游、国际教育岛,分别吸引国人赴境外购买高端商品、就医、留学等的回流。这是海南已经在做的、成熟的模式。比如,离岛免税购物政策实施以来,呈现出十分火爆的发展态势。今年7月份至11月份,免税销售额157.2亿元、购物人数240万人次,同比分别增长205.4%、61.7%,且增长潜力依然很大。据估算,2019年国人在境外高端消费约1万亿元。静态计算到2022年,海南如果能够吸引10%消费回流,就是1000亿元;到2025年,如果能够吸引50%的消费回流,就是5000亿元。比如,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承担着让国人最快用上国际先进药械、促进医疗卫生事业改革等重大使命,目前首个中国与全球患者同步使用的新药已经落地,已使用的国内未上市药械超过110种。同时,海南努力以制度集成创新解决发展中的痛点堵点问题,研究公立医院特许经营实现路径,按照强化严管和包容审慎的原则创新监管制度,推进医药分开等医疗改革,加快推动“国九条”、新“国九条”和自贸港政策等落地实施,打造海南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样板工程。

二是加工增值。通过自贸港原辅料“零关税”和加工增值30%以上进入内地免征进口关税政策叠加,有力推动海南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目前,原辅料“零关税”清单已经国务院批准发布,政策已经落地实施。

三是离岸新型国际贸易。通过自贸港自由化便利化服务,推动国际贸易成本更低、效率更高。海南正在国家有关部门支持下,创新外汇管理制度,发展离岸贸易,吸引国际结算总部。

四是离岸创新创业。通过自贸港离岸创新平台,吸引国外人才创新创业,提供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商品和服务。目前,海口复兴城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已经开始运作。

五是生产性服务业。通过将自贸港特殊政策和海南特色优势相结合,更加聚焦“微笑曲线”的两端,提供更有竞争力的生产性服务。在前端,按照自贸港总体方案提出的建设国际设计岛、“南繁硅谷”等目标,加快发展设计、育制种等产业。在后端,重点拓展航运服务产业链,发展保税仓储、国际物流配送等业态。

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正确方向

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是改革开放取得成功的关键和根本。海南将一如既往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增强“四个意识”、自觉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确保改革开放推进到哪里,党的领导就体现在哪里、党的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文件指示精神的要求,坚持系统观念和底线思维,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守牢生态环境底线,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防范和化解各领域重大风险。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