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城市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重庆九龙坡区“五长制”促进精细管理
本报记者 吴陆牧 冉瑞成

最近,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街道唐家湾社区居民王树格外开心。因为自家楼下原本脏乱差的泥泞小路,经过改造后焕然一新,不仅路面铺设了整齐防滑的地砖,两侧还装了路灯,绿地也整修了。

这条路就是唐家湾社区铁路新村的铁中小路,也是附近学生上学的首选道路。“之前,路两边垃圾成堆,没有路灯,经常有市民摔倒。”王树告诉记者,不久前,在黄桷坪街道“街长”的多方协调下,仅半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小路改造施工。

“泥泞路”变身“暖心路”,得益于九龙坡区实施的“五长制”。最近两年,九龙坡区在全区全面推行城市综合管理街长、路长、巷长、楼长、店长“五长制”以及网格长、网格管理员“网格化”工作,有效调动起各方力量,把城市管理的触角深入到群众日常需求中,实现城市综合管理工作全域覆盖,推动城市品质不断提升。

邹文魁是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紫薇社区紫薇北苑三栋的一名楼长。每天,他都要巡视自己所负责的区域。“要管的事情挺多的,比如楼栋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设施设备维护等,都在职责范围内。”邹文魁告诉记者,只要是本区域内涉及市民生活各个方面的大事小情,自己都要去解决或上报相关部门。

目前,九龙坡全区共设街长13名、路长159名、巷长542名、楼长2986名、店长7229名。据九龙坡区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区里通过推选常年居住在社区的居民群众、志愿者担任楼长、店长等职务,并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和保障机制,促进社会管理单元细胞自觉落实“门前三包”责任,主动履行城市管理职责。

“五长制”的实施,提升了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也让九龙坡区的城市面貌焕发新光彩。今年以来,该区改造城市道路15万平方米,优化提升人行道6.3万平方米,建成立体绿化9800平方米。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