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6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为客户提供便利服务——
科技成金融机构核心驱动力
本报记者 钱箐旎 李晨阳
邮储银行浙江台州市分行工作人员(左一、右一)日前走访浙江玉环德贝特机械公司,了解企业资金需求情况。该行在监管部门指导下,通过分层走访、精准施策,以科技为小微企业画像,服务小微企业发展。 夏 琦摄(中经视觉)

金融机构在服务实体经济过程中,如何走上差异化发展之路?12月24日,在第266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来自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有关负责人回答了上述问题,其中都不约而同地谈到了科技话题。

服务“三农”、城乡居民和中小企业是邮储银行自成立以来就坚守的定位,也由此探索出了差异化发展道路,成为中国独具特色的银行之一。在回顾发挥特色优势支持城乡协调发展时,中国邮政储蓄银行行长郭新双谈到了该行通过科技赋能,实现了为小微企业客户信用精准画像。

其中,小额“极速贷”、小企业“小微易贷”两项线上化拳头产品深受欢迎,客户最快1分钟就可以知道预授信额度。“我们依托5万余台移动展业终端为客户提供便利的服务,小额贷款全流程数字化已在全国推广应用,可以做到当面受理、审批、签约、放款。”郭新双表示,截至9月末,该行小额贷款本年累计线上放款占全部小额贷款的比例超过90%,线上化小微贷款产品余额429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10%,资产质量优良。

作为国内再保险市场的主渠道和保险业“走出去”的先行者,中再集团是我国再保险风险保障的主要提供者,以及联系国内和国际保险市场的桥梁纽带,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更是发挥重要作用。中国再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和春雷在回答经济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中再集团向行业提供了6.8万亿元风险保障。近年来,中再集团还搭建了遍及136个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合作网络,覆盖“一带一路”沿线99%以上区域,为“一带一路”超过600个项目提供累计约3500亿元的风险保障。

和春雷认为,数字化转型提升了中再集团的核心竞争力。“3年来,我们实施数字中再战略,线上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持续提升。并即将发布数字中再2.0版,加速推进建立以数据为核心驱动的企业架构,加快打造数据智能和风控智能两大核心能力,全面推进运营智能化、再保直保化和平台生态化。”

“邮储银行高度重视数字化转型工作,每年科技领域投入约占营业收入的3%,今后将进一步发展金融科技,充分发挥数据的驱动作用,加快运营机制的敏捷重塑,聚焦业务模式的智慧再造,推动生态体系的协同共建,优化金融消费环境,以数字化方式为城乡客户提供更高效优质的金融服务。”郭新双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