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1版:要闻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下一版 2020年12月25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市企融合高质量发展
——甘肃金昌探索资源型城市转型新路径
本报记者 李琛奇 赵 梅

位于河西走廊的“中国镍都”甘肃金昌和其他城市相比,略显“特殊”。“特殊”之处在于,金昌缘矿设企、因企设市,全市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工业产值来自一家企业——省属国有企业金川集团。金川集团也是甘肃省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长期以来,金川兴,则金昌富;金昌强,则金川荣。金昌市与金川公司保持着和谐的市企关系。金昌市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实际困难,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金川集团在加快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自觉履行社会责任,为金昌发展作出贡献。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实现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无疑是考验,也是必答题。

“产业关联度高、利益耦合性强,凭一方单打独斗,势单力薄,难以有效解决,唯有共同把脉会诊、对症下药,才能‘药到病除’。”今年3月初,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企业复工复产两手抓的特殊时期,一场金昌市及金川公司市企融合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召开,金昌市委书记张永霞如是说。

“唯有树牢‘一盘棋’的大局观、‘一家亲’的人文观、‘一体化’的思维观、‘一条船’的协同观,避免走资源枯竭、动力衰退和低水平循环的‘平庸之路’‘失衡之路’,实现创新共建、协调共进、绿色共保、开放共赢和民生共享,才能谱写市企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金川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王永前说。

通过座谈,双方达成统筹资源、建立生产要素共建共享机制,通过深化市企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的共识,明确提出“两区两城两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思路。

聚焦实施“十大生态产业”带动性工程,充分发挥有色金属、“三酸两碱”、冶炼矿渣等资源优势,重点围绕有色金属新材料、化工循环、新能源先进装备制造、数据信息等领域,谋划招引项目,促进产业集群化、园区化和企业绿色化、信息化、智能化,实现组团发展;依托金川集团镍钴资源优势和基础材料规模优势,共建金川民营经济产业园,着力打造集“研发—生产—应用—投资—贸易”为一体的区域产业集群……

“当前,我们正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争取建设西北地区‘东数西算’中心,市企融合3年再造一个千亿新金川。”今年8月,张永霞面对参加2020(第四届)全国物流诚信创新大会暨网络货运平台信用能力建设高峰论坛的嘉宾,满怀信心地说。

一场围绕聚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的市企融合“攻坚战”在金昌打响。

走进市企融合“攻坚战”主阵地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民营经济产业园的甘肃金川新融化工有限公司,氯化氢合成中控员张栋岚正在和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巡检。

11月24日,甘肃金川新融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PVC生产线一次性投产成功,第一批PVC树脂正式下线,成功产出合格产品,生产工艺全线打通。

“项目达产后,每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8.39亿元,带动近千人就业,增加产值20亿元,进一步提升金川氯碱化工产业市场竞争力。”甘肃金川新融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守平介绍。

甘肃金川新融化工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PVC项目是金昌市企融合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成功的典范,也是金昌着力打造镍铜钴新材料产业创新聚集区的一个缩影。

“我们对新引进的外商独资企业,两年内建成投产的,参照企业实际缴纳税收省级以下地方留成部分,5年内按100%给予企业相应奖励。”金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丁建新说,他们出台了包括鼓励招商引资和项目落地、促进产业发展和企业上位、鼓励发展开放型经济在内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我们的互联网+货运平台模式,不仅能规范管理货运车辆和司机,还能让货运信息公开透明化。”金昌西部网络货运数字经济产业园副总经理陈建忠说,金昌正在打造中国公路货运总部型经济区域和西部网络货运中心。

今年3月,金昌市通过建设数字产业园,以技术赋能、政策引导,让智慧物流产业企业入园经营。目前,已签约55家全国优质物流企业。

在甘肃金昌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园区的政务云、行业云数据机房,托管的设备正在正常运行。

“腾讯将参股入驻我们紫金云大数据产业公司,相关事宜正在协商。”甘肃紫金云数据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何伟介绍。

“市企双方充分发挥优势联合储备招商引资项目100个,今年共同引进项目29个,其中引进注册外资企业2家,外企引进、外资使用实现了建区以来的首次突破……”丁建新说,充分发挥金川集团资源优势,市企围绕上下游延链补链强链,围绕氯碱化工资源,与新希望集团合作建设PVC、硫酸钾项目,围绕镍铜钴新材料,引进龙蟒佰利联海绵钛、钛白粉项目以及金拓锂储能电池、三元正极材料生产项目,围绕固废资源,引入叶林环保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项目,今年重点实施的50项工业项目,14项已建成,27项正按进度推进……

如今,金昌市和金川集团联合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联手推进项目建设、统筹资源,建立生产要素共建共享机制,通过进一步深化市企融合实现一体化发展,推进地区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助力“镍都”高质量发展。金昌连续3个季度获甘肃省高质量发展评价贡献奖第一名;前三季度,全市GDP同比增长8.9%,居全省第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8%,居全省第一;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8.9%,居全省第二。1月至10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4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7.6%。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