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7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2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首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上专家表示——
增强产业链韧性关键在协同
本报记者 于 泳

“从产业链运转形势看,产业创新发展要在产业链韧性、产业链协同和产业链网络化3个方面着力。”近日,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理事长朱宏任在首届中国产业链创新发展峰会上说。

本届峰会立足推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以“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为主题,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主办,中关村中企慧联先进制造产业技术联盟承办。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大卫认为,增强产业链韧性,推动产业链创新,关键在于促进产业链协同。产业链各环节相互关联、相互作用、有机统一,具备协同创新的基础。要构建有利于产业链创新的生态系统,形成大中小企业配套,新技术、新模式、新平台支撑,金融、物流、人才培训等生产性服务业助力的网链系统,为产业链创新提供条件。

在本次峰会期间,多家企业和航天、生物医药等行业产业联盟展示了所属平台的产业链协同发展成果。工业和信息化部规划司副司长何映昆表示,今年以来,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工信部派出30多位联络员推动解决产业链协同复工复产问题,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工信部不断加强重点产品和工艺一条龙的应用推广协同创新模式。

朱宏任表示,中企联在承接工信部“工业强基一条龙应用计划”工作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市场机制推进重点工业基础产品和工艺示范应用,以上下游需求和供给能力为依据,以应用为导向,加快工业强基成果推广应用,建立产业链上中下游互融共生、分工合作、利益共享的产业链协同机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模式。“产业链创新发展的实质,是用当代科学技术和先进产业组织方式来武装改造传统产业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链,使产业链现代化体现在价值链各环节的价值增值上。”朱宏任说。

朱宏任表示,以数字形态推动产业链创新发展国内外都没有简单的发展模式可循,围绕全新的应用场景联合创新,要特别注意形成大型企业集团与中小企业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的产业生态,实现共同成长。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