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2版:企业 上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2020年12月2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东旭光电财报迷雾待廓清
李子娇

最近,A股的“白马”东旭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又因为债券违约被推上了风口浪尖。继去年11月份两笔债券发生违约后,今年12月2日,该公司又因为流动性紧张等原因致使“16东旭光电MTN002”债券利息款项未能如期兑付,构成实质性违约。

此次债券违约之所以备受舆论关注,其原因就在于东旭光电看起来并不差钱。该公司今年三季度财报显示,其货币资金账面余额约为95亿元,应付利息仅为0.66亿元。有钱为何不还息?从东旭光电今年中期财报来看,其账上虽有约95亿元货币资金,但因抵押、质押或冻结等对使用有限制的款项总额却高达91亿元。其中,大部分款项为公司存放于财务子公司的限制性款项,其余部分为保证金、定期存款和境外资金等款项。也就是说,虽然东旭光电账上货币资金高企,但这些资金只能专款专用,所以能用来还债的资金并不多,容易引发流动性危机。

事实上,“存贷双高”的现象在市场上并非孤例。此前轰动一时的康得新、康美药业也出现过类似的债务违约。从过往案例看,发生“存贷双高”现象的原因主要有财务造假、未披露的大额受限资金以及大股东或关联方占款这三种原因。至于东旭光电这样近百亿元货币资金受限到底是什么原因?抵押融资的钱到底去哪了?投资者目前也只能雾里看花。

屋漏偏逢连夜雨,东旭光电近日还收到了深交所就其部分子公司违规对外提供担保对相关当事人给予的纪律处分。东旭光电未能对相关对外担保事项及时履行审议程序及信息披露义务,违规担保金额合计38.5亿元,占东旭光电最近一期经审计净资产的12.57%。该事项也反映出东旭光电在合规经营方面存在着巨大的内控缺陷和管理层履职缺失。令人遗憾的是,即便是东旭光电去年违约的两笔债券,其融得的30亿元资金去向和收益回报情况也未给投资人一个交代。

为应对困局,东旭光电目前已表示将积极采取措施,努力提高偿债能力,并积极与债权人协商,最大程度保证债券持有人的利益。从最新进展来看,该公司正通过处置非主业公司股权和闲置资产、加大各类应收债权的清收力度、聚焦主业努力创收等措施解决流动性问题。不过,对于市场的诸多追问,东旭光电还是要讲清楚,不是仅表示卖资产努力偿债就行。

今年下半年以来,公司债券违约频发严重影响了市场生态,导致很多经营正常的企业发债困难融资受阻。因而,要恢复债市信心,真金白银偿债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企业提高财务信息的透明度和关键信息披露的及时与完整性。如果每家发债企业都对于关键信息藏着掖着,投资者只能水中望月雾里看花,债市又如何能健康发展呢?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