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浙江仙居:
“绿币”护美绿水青山
本报记者 柳 文 通讯员 曹 娜

不使用一次性洗刷用品得“绿币”2元,退房时把垃圾清理带走得“绿币”5元……近日,在浙江省台州市仙居县一家民宿,老板杨勇把一张“绿色生活清单”递给刚入住的客人,用来提醒客人具体怎样做,如何换取“绿币”。

“开民宿赚钱的同时,也得把环境保护好。”杨勇说,在仙居,游客的每一个“绿色动作”都能在清单上找到对应的“绿币”奖励,最后凭这张清单到游客中心兑换“绿币”,就可抵扣房费、停车费等。

仙居地处浙江东南部,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称,森林覆盖率79.56%。依托秀丽的自然环境,不少地方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可随着人流量的不断增加,村里又面临新的难题:如何既顾生意,又守护好这方山水?“绿币”机制解决了这一难题。

“绿币”不是现实意义上的钱币,却拥有等额的价值,还可以“交易”。它发轫于仙居县旅游重镇淡竹乡。此前,该乡针对发展乡村旅游带来的交通堵塞、垃圾乱扔、餐食浪费等不文明行为,因地制宜推出“绿色货币”理念,鼓励游客通过践行绿色生活方式兑换绿色货币,践行“碳补偿”“碳抵消”的消费理念,将绿色文明行为贯穿到整个旅游过程,营造了乡村旅游和环境保护的双赢格局。

截至目前,淡竹乡已兑换“绿币”48万元,农家乐垃圾分类投放率实现100%,带动商店、停车场、露营基地、茶室、书吧等签约商家普遍增收10%以上。

一处开花,遍地结果。试点成功后,仙居将“绿币”理念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清单》的制定中,列出7项新时代文明“绿币”兑换条件;明确相应“绿币”兑换数额,如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绿色出行方面,规定刷5次公共自行车可以兑换1枚绿币,刷10次公交车兑换1枚绿币,1.5万步兑换1枚绿币;设立“绿币”银行,成立“绿币”基金,保障“绿币”制度常态化运行。

截至目前,仙居县已有200多个村成立“绿币”基金,累计发放“绿币”300余万元。2021年,仙居县计划在全县投入使用20台文明“绿币”兑换机,持有“绿币”的市民可以随时兑换垃圾袋、鲜花等物品。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