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生态环保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陕西留坝县由资源消耗型发展转为生态优先型发展——
良好生态实现经济变现
本报记者 雷 婷
游客在陕西留坝县紫柏山景区雪中漫步。 陈治霏摄(中经视觉)

“我们通过发挥资源禀赋大做青山绿水文章,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把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使得生态立县、药菌兴县、旅游强县取得显著成效,让百姓真正享受到生态红利。”陕西省汉中市副市长、留坝县委书记许秋雯说。

生态优先打牢发展基础

留坝县位于秦岭南麓腹地,属于大秦岭生态保护限制开发区,也是南水北调工程的重要水源地。20世纪80年代,留坝曾“靠山吃山”毁山伐林一夜暴富,但伐木、采矿带来的生态破坏给后续发展带来了沉重负担。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留坝县认识到,只有把发展县域经济与保护绿水青山有机结合,才能在转变生态环境中取得强县富民的好效果。

于是,留坝县经济发展思路由资源消耗发展型逐渐转变为生态优先发展型——关停上百家淘金、采砂和矿山开采等企业,从源头禁止破坏环境的行为,同时积极推进封山育林、人工造林,使森林覆盖率增加到91.23%。

一手抓区域造林增绿,一手抓城乡环境整治。仅2016年以来的4年间,留坝县就累计投入美丽乡村建设资金超亿元。如今的留坝,绿山常在、绿水长流,村庄整洁。全县负氧离子含量远超世界卫生组织清新空气标准,连续4年荣登“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榜单。

因势利导做强特色产业

深夜,在留坝县留侯镇庙台子村,养蜂人刘云飞还在电商平台上忙碌着。“城里人喜欢夜生活,晚上在网店卖蜂蜜,往往会比白天卖得更多。”

刘云飞告诉记者,他2008年开始创业,从最初拥有不到20箱蜂,发展到如今拥有4个蜂场、七八百箱蜂,年收入已经超过百万元。

让荒山荒坡变身绿水青山需要毅力,用绿水青山培养出金山银山需要创造。在彻底改善生态环境的同时,留坝把目光盯准了特色产业。他们围绕留坝县境内山地垂直海拔差异大、形成了多种气候小区和生物资源多样性做文章,因地制宜地提出“药菌兴县”战略和“四养一林一旅游”产业发展格局,并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对农村土地进行流转,依托生态优势发展特色产业。

截至目前,留坝依托丰富的花草植被发展养蜂产业,已拥有蜂农2144户,蜂蜜总产量达221吨,原蜜产值达1760万元,流通营销产值达4000万元,全县蜂业贡献户均增收额达4112元。

此外,留坝依托特殊自然环境开发利用的动植物药材有1320余种,占汉中市药材种类的70%。其中人工栽培中药材10余种,留存总面积1.3万亩左右;依托林产业轮伐及修枝等下脚料等资源发展的食用菌产业,共发展袋料香菇1000万筒,产鲜菇5500吨,产值达5500万元。

以绿为媒让人流连忘返

“不少游客来了就不想走,客房的预定一直都很火爆!还带动了村里的农产品销售。”在留坝县经营民宿的刘建红告诉记者,民宿受欢迎都是因为留坝的生态环境好。

“既要注重生态环境的根本好转,让生态环境产生直接效益,还要用活生态环境优势,让其产生散发效益。”留坝县文化旅游局局长谢建斌说,留坝海拔1700余米,年平均气温11.5摄氏度,气候宜人且历史文化遗迹丰富。“县里把全域旅游作为县域经济转型的破题点,聘请国内知名旅游专家编制了《中国山地度假示范区旅游发展规划》,并通过国家文旅局评审,成为全国首个进入国家文旅局评审的县级规划。按照规划全面打造民宿、研学、康养、怀旧等丰富的旅游产品,形成了全域旅游产品体系。8年累计投入资金9亿元,实施旅游重点项目223个,不断完善一年四季的全域旅游产品,以及‘吃住行游购娱’‘商养学闲情奇’的旅游业态。”

通过发展全域旅游,留坝实现了生态环境的经济变现。2019年,留坝接待游客数量高达459万人次,全县旅游直接从业人数达3500人,吸引2200多名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创业,旅游产业为农民人均纯收入贡献了3306元,占比达34.5%。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