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今年3款单抗药获批上市——
信达生物加快研发创新药
本报记者 佘惠敏

江西姑娘小陈今年成功考上了大学,这个笑容阳光的姑娘曾因患淋巴癌休学两年,挽救她生命的正是一种国产单抗药——“达伯舒”(信迪利单抗注射液)。研发达伯舒的,是有多个新药品种入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的信达生物制药集团,该集团总裁刘勇军告诉记者,2011年企业创办的初衷就是开发出患者用得起的高质量生物药。

如果说研发化学药相当于造自行车,那么研发生物药就相当于造飞机。其中,生物药中的单克隆抗体类药物更是飞机中的战斗机。单抗药物是用于精准医疗的靶向药物,因其疗效好被广泛用于肿瘤、自身免疫病、病毒感染等领域,但开发成本高、难度大,对研发公司的技术、资金要求极高。美国在上世纪80年代就已研发单克隆抗体药物,中国一直到2000年之后才有零星几家企业试水。

当时,在发达国家能够方便获取的高端生物药,却是绝大多数中国患者买不到、买不起的,信达生物就是要改变这种落差。面对“投入大、周期长、风险高”的各种创业挑战,从一间办公室起步的信达初创团队克服了各种困难迎难而上。

“10年10亿美元”,这是国际生物制药行业研发一款新药的“双十定律”。但信达生物仅用9年多时间,就有4个单抗药产品获批上市。2018年12月,信达生物收获了“首个果实”——达伯舒正式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上市批准。因卓越品质和疗效,达伯舒成为首个荣登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血液学》封面的中国免疫治疗产品。

去年,达伯舒进入2019年新版国家医保目录,成为首个进入国家医保的PD-1单抗药物。进入国家医保,意味着成千上万的癌症患者能够以更优惠的价格用上救命药,费用仅为美国同类药品的十二分之一。信达生物还与中国癌症基金会发起扶贫公益项目,让符合条件的低保患者可以免费使用达伯舒,让贫困患者也能够得到治疗机会。

今年,信达生物陆续有3款单抗药(达攸同、苏立信、达伯华)获批上市。如今的信达生物,已成为拥有超3000名员工的A股上市公司,建立了一条包括23个新药品种的产品链,覆盖肿瘤、代谢、自身免疫等多个疾病领域,打造了包括新药研发、生产及质量、临床开发、商业化销售的贯通生物创新药开发全周期的高质量技术平台。

信达生物制药集团首席财务官奚浩表示,近年来,国家药品监管政策改革加速了新药研发和上市,中国新药研发投入快速增长,中国新药创新开始迈向国际化。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新药在美国申请IND(新药临床试验申请)的数量不超过10个,到2018年已经达到了50个。“下一个10年,公司将聚焦创新和国际化,我们希望成为国际一流的生物制药公司,让全世界人民都能享受到科学技术进步带来的成果。”奚浩说。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