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企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筑牢经济竞争的“大国根基”
本报记者 李芃达

实体经济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命脉,更是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赢得主动的根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在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上,来自各行各业的企业家共聚一堂,分享他们对我国实体经济发展的思考。

北新建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兵认为,建材行业正在迈入绿色环保高质量发展阶段。前不久,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文,要求政府采购工程中积极推广绿色建筑和绿色建材应用。“这将倒逼产品性能不过关的企业逐步退出市场,也让一批坚持研发、以创新提升质量的企业在更高水平行业生态中作出更大贡献。”

“过去15年间,中国铁路经历了飞跃式发展,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达到3.6万公里,占全球高铁运营里程75%以上。作为高铁装备制造从业者,我深刻感受到,行业正在发生剧烈变化,市场正在从新建产能向服务业方向转变。”华铁通达高铁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宣瑞国说,过去我们生产的设备只能满足列车基本功能,现在所有工作都围绕为乘客提供更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乘车体验展开。同时,城市地铁与轻轨快速发展也对公司产品提出了新的要求。

“近年来,互联网经济热火朝天,传统行业受到的关注较少。不过,无论外部环境怎样改变,我们都会把自己的事情干好。”浙江建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伟祥介绍,经过多年努力,许多中国钢铁企业在生产管理、产品质量、装备制造等方面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我们拥有两家钢铁厂,二者均实现了超低标准排放,环境治理水平甚至超过某些欧美国家的工厂。”

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5G等新技术应用的推动下,以数字贸易为核心的新贸易时代已经到来。“新贸易必然会对传统贸易形式产生一定冲击。不过,由于贸易活动的特殊性,任何数字贸易都离不开线下实物运输、交付。”卓尔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阎志相信,实体市场、物流设施依然有很大发展空间。他举例说,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将在武汉市政府支持下,建设展览馆、国际会议中心、数据中心、酒店群、金融港等配套项目,打造一个包含物流、仓储、交付的新型实体贸易生态。

“在半导体制造、液晶显示等高科技领域,许多企业家为推动技术产业化,几十年如一日深耕一个行业。但同时,也有一些产品应用广泛、市场前景良好的项目,因为团队某些成员过于急功近利,走向失败。”在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总裁赵威看来,做实体经济关键在于沉得住气,踏踏实实扎牢技术“围栏”。此外,政府也要为实体经济提供一个完整健康的生态体系,从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到出台有针对性的政策方针,从资金帮扶到制定法律法规,全方位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筑牢实体经济“大国根基”。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