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大对外经贸联系 重启入世进程加快
乌兹别克斯坦发力外贸迎利好
本报驻塔什干记者 李遥远

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对乌兹别克斯坦今年的外贸造成了一定影响,但并没有阻碍其大力拓展对外经贸合作的脚步。

近期,乌政府为促进外贸发展所作的各种努力迎来了集中收获。在近日召开的欧亚经济联盟最高权力机构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视频会议上,乌兹别克斯坦被正式赋予欧亚经济联盟观察员国地位。

今年初,乌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表示,乌方考虑以观察员国身份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经过全面深入的研究讨论,乌政府于3月份通过了以观察员国身份加入欧亚经济联盟的方案。随后,乌最高会议立法院(议会下院)和参议院(议会上院)分别于4月、5月通过关于乌以观察员国身份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决议。此次顺利获得观察员国地位也标志着乌今年在加强与欧亚经济联盟互动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首次受邀出席欧亚经济委员会最高理事会会议的米尔济约耶夫表示,获得观察员国地位将使乌与欧亚经济联盟的互动与合作提升至更高水平,乌方将更深入地了解欧亚经济联盟重要发展进程。米尔济约耶夫强调,在大规模推行社会经济改革的重要阶段,乌方致力于同所有国际伙伴建立并加强经贸与投资合作,其中包括推进与欧亚经济联盟的对话。

欧亚经济联盟成员国是乌传统经贸伙伴,发展和深化与联盟成员国间的经贸关系对乌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更加有效解决当前贸易中存在的问题以及进一步扩大经贸合作规模,是促使乌方考虑加强与联盟互动的重要因素。米尔济约耶夫在本次会议上特别呼吁各国携手消除贸易壁垒,共同建立新市场,同时强调加强在过境运输领域协调,提升运输走廊利用效率的重要性。与此同时,欧亚经济联盟也正朝着“在2025年前实现联盟内部商品、服务、资本及劳动力自由流动,推行协调一致经济政策”的目标不断迈进。乌方合作诉求与联盟发展目标相契合,将为双方更深层次合作奠定良好基础。

对于乌兹别克斯坦来说,成为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并获得发展中国家优惠待遇是拓展经贸机遇的另一重要方向。去年7月份,乌向世贸组织提交乌对外贸易制度备忘录并重新启动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谈判进程。今年7月,乌方与世贸组织在时隔15年后以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了乌入世工作组第四次会议。此次会议期间,乌方向世贸组织提交了扩充版《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及前景报告》,双方就启动下一阶段入世谈判准备工作等问题达成了一致。

自决定重启入世进程以来,乌已收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除韩国、美国等多国明确表态,支持乌入世决定并承诺为其提供必要技术协助外,欧盟也高度肯定乌方为入世所付出的努力,并与之开展密切合作。上个月,欧盟、负责联合国系统内贸易相关技术援助的国际贸易中心与乌投资和对外贸易部共同启动了一项由欧盟发起并由国际贸易中心负责实施的重要项目。该项目旨在通过协助乌方制定谈判立场,按世贸组织要求准备谈判所需文件,帮助乌方了解世贸组织框架下相关法律,协助乌方调整并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等方式,帮助乌方尽快达到入世要求,尽早完成谈判进程。

此外,与乌保持良好贸易关系的欧盟也传来利好消息。欧盟委员会在审核关于乌执行人权保护、劳动标准、环保等27个国际公约情况报告后,于11月底提前通过决议,同意乌方有关获得超普惠制待遇(GSP+)的申请。待欧洲理事会和欧洲议会审议通过该申请后,乌方将单方面获得对欧盟出口关税优惠政策。这将使乌对欧盟免税出口商品数量较当前扩大一倍至6200种,从而提升乌产品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力并促进乌对欧盟出口,推动乌对外贸易市场多元化。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