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8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债成痼疾 破解无良策
□ 原 洋

根据美国财政部最新数据,截至12月15日,美国国债规模已攀升至27.44万亿美元,相当于其GDP的128.6%;政府、民众和企业的债务总和超过81万亿美元,相当于GDP的383%。另据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估算,美国预算赤字在2020财年增加了2倍,达3.1万亿美元,占GDP的比重为15.2%,远超《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所规定的3%赤字率,创下1945年以来新高。美国公共债务和私营部门债务水平同时亮起了“红灯”。

今年以来,为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美国已出台超过3万亿美元的财政刺激政策。如此大规模的财政刺激固然会起到复苏经济的作用,但同时也会使财政赤字与政府债务问题恶化。

最近20年也是美国历史上债务增长最快的20年。巨额债务不仅给美国经济前景蒙上阴影,更成为威胁世界经济稳定运行的“定时炸弹”。一旦美国发生债务违约,美元信用势必遭受致命打击,甚至可能导致以美元为中心的全球货币与金融体系震荡,危及全球金融安全。

毋庸讳言,美国深知债务违约的严重危害,但美国似乎已不可自拔。为应付急剧增长的财政支出,美国不得不一边借新还旧、寅吃卯粮,一边搬出降息、扩表等“药方”,开动印钞机,滥用美元国际货币地位这一“撒手锏”将风险转嫁至全球。自2009年至今年二季度,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已经扩大了612%。但在此期间,美国经济累计增长仅为34.8%。上述操作的结果是债务雪球越滚越大,美国经济逐渐演变为“债务依赖型”,美国债务问题呈现出明显的长期性和全球性特点。

与此同时,随着各期限美债收益率不断走低、零利率预期还在继续,使得美国国债对市场的吸引力受影响,这也将制约政府负债能力。美国财政部12月15日公布的国际资本流动报告(TIC)显示,今年10月份,美国国债最大海外持有国——日本环比减持美债67亿美元,为连续第3个月减持。另据11月18日发布的TIC报告,截至今年9月份,全球央行连续22个月净减持美债,总出售额超万亿美元,创下央行抛售美债新纪录。这使得美国通过“借新还旧”维系规模庞大的债务变得更为艰难。

一般而言,缓解或解决债务问题的办法主要依靠促进经济增长、增加税收或减少开支、通货膨胀和债务重组等。对美国而言,债务重组无异于发生实质违约,且代价高昂;在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当下,经济增长乏力,这条路显然也走不通。一直以来,美国惯用的是量化宽松工具,尽管短期会刺激金融市场,但长期如此,将持续消耗世界对美元信用的信心,无异于饮鸩止渴。

由此看来,要想切实缓解美债难题,似乎还是得回到开源节流、增收减支的路上来。美国债务危机会否爆发,不全在于节节攀升的财政赤字和国债,更重要的是看国会两党能否就减少财政赤字方案和削减政府开支等问题消除分歧、达成共识。但以美国国内目前状况看,寄望于这种方式缓解债务风险,恐怕也是一厢情愿。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