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9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崇尚工匠精神 搭建育才平台
□白 丁

技能劳动者超过2亿,高技能人才超过5000万……随着技能人才队伍规模不断壮大,技能劳动者的影响力和社会地位也在不断提升。目前,技工教育被广泛视为财政投入少、就业率高的教育类型之一,就是一个很直观的表现。

近年来,产业工人的收入在逐步提高,岗位创新条件越来越好,施展的舞台也越来越大。究其原因,关键在于国家对职业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从职业培训政策体系不断健全,到大规模高质量开展职业培训,再到职业技能竞赛举办创历史新高,一项项政策温暖了劳动者的心,也让他们能够心无旁骛干事创业。

目前,我国技能劳动者数量较为庞大,但从就业和经济发展需求看,技能人才总量不足,特别是结构不优、素质不高等问题仍较突出。人社部发布的数据显示,我国高技能人才仅占技能人才总量的28%,与发达国家相比仍存在很大差距。要加大人才供给,激励更多劳动者学习技能、投身技能,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依然任重道远。

职业培训工作是系统工程,涉及技能培养、考核评价、岗位使用、竞赛选拔、技术交流、表彰激励、社会保障等多个环节和多个部门。为此,要充分调动和激发各级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和社会各界开展培训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尤其是要充分发挥企业主体作用,赢取社会支持和共识,全方位提高技能人才待遇地位,使更多平凡人通过技能创造美好生活,实现人生价值。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