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8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创造多项“中国首次”——
嫦娥五号为未来深空探测奠定基础
本报记者 姜天骄

12月17日凌晨1时59分,嫦娥五号返回器携带月球样品成功着陆,这标志着我国首次地外天体采样返回任务获得圆满成功。当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航天局副局长、探月工程副总指挥吴艳华,国家航天局探月工程三期总设计师胡浩,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探月工程副总指挥杨保华,国家航天局新闻发言人许洪亮,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探月工程三期副总设计师李春来等专家就社会关心的话题进行了解答。

带动航天科技整体发展

据介绍,嫦娥五号任务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一是在地外天体的采样与封装;二是地外天体上的点火起飞、精准入轨;三是月球轨道无人交会对接和样品转移;四是携带月球样品以近第二宇宙速度再入返回;五是建立我国月球样品的存储、分析和研究系统。

众多专家表示,此次任务的成功实施,是我国航天事业发展中里程碑式新跨越,标志着我国具备了地月往返能力,实现了“绕、落、回”三步走规划完美收官,为我国未来月球与行星探测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艳华表示,从长征五号成功发射,到安全着陆,整个工程任务正式转入科学研究新阶段。

胡浩表示,对整个工程来讲,嫦娥五号的突破还有很多——首次使用长征五号作为发射平台,带动了运载火箭技术的发展。建立深空测控网,使深空测控能够达到全球布局,支撑整个任务完成。可以说,探月工程系统地带动了我国航天科技的整体发展。

多措并举确保安全可靠

如何保障安全生产、安全着陆等一直是公众最为关心的话题。对此,杨保华表示,在长征五号火箭、嫦娥五号探测器研制过程中,工程技术人员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和办法,识别和控制各类风险。

据介绍,工程技术人员在研制初期进行了大量仿真计算,以此吃透技术、摸透产品。同时,为保障关键部件的制造,工作人员在生产及可检可测过程中,会对相关产品进行逐项检测,比对参数,严把产品质量关。

同时,充分的地面验证是航天保成功的有效措施。据悉,由于存在天地的差异,所以在地面要创造一切条件,模拟飞行器在轨飞行的各个过程,验证设计正确性。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天地差异外,还存在地月的差异,因此在嫦娥五号研制过程中,除了常规验证天地差异、地面验证外,还有一系列针对地月差异的模拟试验,这些试验有效支撑了后续飞行。

此外,继承此前的成功经验是保证航天高可靠性的重要途径。在嫦娥五号研制之初,就确定了要充分继承中国航天已有技术和成熟产品,如嫦娥五号环月飞行,就是继承了探月一期“绕”的技术,嫦娥五号软着陆月面,就继承了探月二期“落”的技术,嫦娥五号月球轨道交会对接继承了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地球轨道交会对接的技术,在继承中有简化也有创新。

愿与国际合作进行月壤研究

目前,中国是第三个从月球成功采样回来的国家,采回的月球样品非常珍贵,该如何研究利用?对此,李春来表示,将妥善存储采回的月球样品,“绝大部分样品会用于科学研究,未来将会开展长期、系统的研究工作,包括月球样品的结构构造、物理特性、化学成分、矿物特点等方面,希望能够深化人类对月球起源、演化方面的认识。”李春来说。

“为了做好月球样品的管理工作和数据共享工作,中国国家航天局将专门印发月球样品管理办法和后续管理政策。后续会跟国内有关科技部门,共同向国际同行发出征集月球样品分析的相关方案,同时也会组织国内外相关科学家,对方案进行遴选,开展一些成果的共享,共同研究。”许洪亮表示,月球样品是人类共同的财富,我国愿意以平等互利、互惠互利的方式跟国际同行开展合作。

在发布会上,吴艳华还透露,我国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按照预定计划,将于明年2月中旬到达火星,开始绕火探测。明年5月中旬,计划着陆火星巡视探测。此外,我国还规划了三次行星探测任务,包括一次小行星的探测和取样,一次火星的采样返回,还有一次木星系环绕探测和行星穿越探测。

在备受瞩目的载人航天方面,我国计划用两年时间,完成空间站共计11次发射任务,包括核心舱、两个试验舱、四艘货运飞船和四艘载人飞船。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