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6版:新闻深一度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莫忘品质是品牌基石
刘 瑾

围绕新能源车企产品的合规调查,工信部在11月中旬对25家车企点名批评之后,12月8日作出处理决定,要求限期整改。让人意外的是,在这25家车企中,除了有造车新势力的身影,也不乏新能源汽车主流生产企业,如大家耳熟能详的乘用车企业北汽、广汽三菱、广汽本田、比亚迪、吉利等,可见当前新能源汽车制造问题的严重性。

此番整改,实则是监管部门伸出的“援手”。整改给车企释放出一个重要信号,即只有产品合格、质量过硬,才能真正进入市场,否则只能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2012年以来,新能源汽车产业得到了中央和地方的政策支持,也赢得了资本的青睐,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为抓住新能源汽车的风口,很多传统车企加大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和制造,也不断有造车新势力涌入,有些还把握住机会做大上市,但不少产品急于投放市场,其后遗症就是品控很难保证。

几年来,新能源汽车屡屡发生安全事故,尤其是不断曝出的起火事件,让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性受到质疑,根本原因就是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可靠性、品质控制不过关。

相关监管部门一直在强化对新能源汽车发展的监管。11月25日,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汽车远程升级(OTA)技术召回监管的通知》,要求所有采用OTA方式对已售车辆开展技术服务活动的生产者,都应按照《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及《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条例实施办法》的要求,向市场监管总局质量发展局备案。

从车企自身来看,要赢得市场并实现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品质是根本。上市仅4个月的五菱宏光MINI成为爆款车型,其最大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击中低速电动车品质不稳定的痛点,精准锁定微型电动车市场,如今累计销量已突破10万辆。

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关注的焦点明显从新增功能转向优异品质。只有质量好的产品才能赢得市场。车企不仅要把精力放在研发新功能上,也要做好强链补链环节,打好基础,做强产品力,夯实体系力。从更长远的时间维度来看,产品品质永远是根本,消费者口碑永远是王道。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