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5版:关注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4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告

“夜李沧 更时尚”2020首届李沧区文化消费市集

市民在参观青岛晚清民国纱灯画展

夜晚的时尚城能以怎样的方式打开?青岛市李沧区告诉了我们另一种可能:李村商圈、网红夜市、酒吧民谣弹唱、李沧剧院、悦读书房……每当夜幕降临,人群像从地下冒出来的水,逛吃逛喝、拍照打卡,灵动而清晰。

近年来,时尚资源禀赋并不突出的李沧区不断整合辖区优势资源,通过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方式,在打造时尚城区建设上勇往直前、奋起直追。

如今,在李沧,原创音乐响了起来,影视节目演了起来,夜生活长了起来,图书馆活了起来……李沧的夜晚更加璀璨,沉寂多年的老城资源正不断被盘活,市民的时尚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李沧从未像今天这样自信、时尚、活力四射。

对于喜爱音乐的老沧口人来说,沧口维客广场的“地下音场”肯定不陌生。作为青岛较早的音乐现场,这里走出了“逃跑计划”乐队“卡奇社”乐队“水”乐队等一大批国内知名音乐人,还走出了众多著名的音乐节和音乐现场推广的超盘手,是当之无愧的青岛市独立音乐的策源地。

一个好的音乐平台可以带动并培养一大批音乐人才,但是音乐现场是一个多投入少产出的行当,受市场因素影响,“地下音场”停业,有音乐梦想的音乐人只能远走他乡,造成了青岛音乐人才“墙内开花墙外香”。

李沧区致力于原创音乐推广及音乐人才培养工作,打造以原创音乐为精神内核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将音乐培训、乐队组建、专业录音棚内乐队排练、录音混音、酒吧演出、原创音乐节的举办进行了充分融合,先后培养出一批新生代音乐人以及他们为灵魂的“囹圄”“LIMB”“炽热冬日”“迷雾浴场”等李沧本土乐队,用音乐讲好青岛故事,实现了老城区历史文化艺术的整合和传承。

时尚是一种消费,是人们自觉的感受和体验。李沧区还着力打造啤酒街、音乐街、文化街、风情街等一批新兴的时尚特色街区。其中,李沧酒吧街吸引入驻了7家音乐餐吧、酒吧集聚效应逐渐凸显,李沧酒吧街也获得青岛夜经济地标奖,实现了城市时尚的营销,吸引了全国各地的人们来青岛体验和消费时尚。

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时尚、东方与西方的张力与平衡在李沧随处可见,展现出一个时尚城市的精心规划和无穷魅力。

2020年10月30日,由融源美术馆主办的《“见证不朽”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展》开幕式在李沧区融源美术馆举行,百件雕塑作品囊括了油画、版画、雕塑、装置、摄影等艺术形式,作品从法国高等艺术研究殿堂——法兰西艺术院来到中国,展示了大师们对于生命与情感、内容与形式、写实与抽象、人与自然、西方与东方等诸多文化问题的多元审美观念,为青岛这座城市增加更加浪漫与时尚的色彩,为李沧新添艺术气质。

纱灯画,是文人雅士绘在绢纱灯屏上的画,是旧时元宵节不可或缺的一道风景。11月20日,《一灯一世界:晚清民国纱灯画展》在李沧区开展。作为全国率先举办以晚清民国时期纱灯画为主题的文物修复成果专题展览,在展出晚清民国时期的纱灯画221幅的同时,还通过图版和多媒体等形式展示纱灯画修复的工艺流程,让观展市民增强了对中华传统工艺的认知,对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合力推进中华优秀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将传统的艺术应用到现代的生活中,让传统的美融为现今时尚艺术的元素。

时尚的核心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为了让人们深刻感受和体验时尚,李沧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主动适应文化工作新常态,创新文化惠民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满足文化消费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来建设者,他们的文化诉求都能在李沧找到各自的空间,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呈现出百花齐放、五彩斑斓的文化景象。

从6月26日以来,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陆续开展了“夜李沧 更时尚”2020首届李沧区文化消费市集活动、“秋韵李沧 文润社区”2020李沧区文旅惠民活动等活动,把一串串暖心感人的社区居民节目、一场场内涵丰富的社区晚会、一个个热闹非凡的文化消费市集,送到各个社区老百姓的家门口,为居民提供了“对味儿”的文化大餐,为社区居民营造出浓浓的文化生活氛围,打造出一张特别的文化时尚名片。

在文化的浸润之下,李沧区文化服务供给总量日渐丰富,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供资源支撑。近三年,李沧全区共开展各类综合性文化活动3000余场次,送公益电影进社区360场次,开展各类公益文化培训6000余课次,开展国学经典活动310余场,2018年成功创评第三届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小小志愿者送文化走基层公益演出”被评为2017年全国文化志愿服务典型案例、2017—2018年度山东省文化志愿服务项目。

(数据来源:青岛市李沧区委宣传部)

“见证不朽”——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展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