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版:脱贫攻坚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3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江西鹰潭市:
群众脱贫有靠山
本报记者 刘 兴
村民在江西鹰潭先元工艺品公司扶贫车间内认真工作。
严米金摄(中经视觉)

12月7日,江西鹰潭市气温骤降。而在信江新区夏埠乡流洪社区3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里,记者看到的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各式手表整齐摆放,机器发出“嗒嗒”的声响,工人们正在熟练地组装手表……

57岁的贫困户娄小河是忙碌大军中的一员。今年7月,她成为扶贫车间的一名工人,和大家一起紧张有序地工作。“守在家门口每月就有1000多元收入。”娄小河的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

流洪社区就业扶贫车间是依托鹰潭鑫杰电子公司为龙头成立的扶贫车间。鑫杰电子公司于2013年成立,凭借鹰潭铜产业资源优势和微型元件产业技术优势,发展迅速。公司订单充足,生意红火,让贫困户增收有了可靠保障。对于娄小河来说,在家门口就业既能免去外出务工的奔波之苦,又能安心照顾家人。“自己年纪大了,孩子还在读书,家门口能找份稳定的工作真是再好不过了。”娄小河说。目前,扶贫车间共吸纳36名村民就业,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2人。

流洪社区扶贫车间是鹰潭以“优势产业+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的形式,助力贫困户稳定增收的一个缩影。

鹰潭在发展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铜加工、雕刻、眼镜、微型元件等传统产业,成为一方经济发展的支柱,形成了独特的发展优势。鹰潭市扶贫办工作人员介绍,推动优势产业进乡村,是双赢之举,一是让企业花小钱办大事,建立扶贫车间,企业以较小投资就扩大了规模,提升了产能,促进企业持续发展。二是让扶贫车间长期发展“有靠山,可持续”,贫困群众“留得住,收入稳”,增收有保障,确保不返贫。目前,鹰潭市涌现出58家优势产业下乡扶贫车间,吸纳劳动力就业2793人,其中贫困劳动力403人,实现了群众增收、企业增效、产业增强的多重效应。

在距离流洪社区10公里外的周塘村,艾先元创办的先元工艺品公司扶贫车间,7台雕刻机日夜不停作业,生产的木雕版画、木雕剑等工艺品源源不断地走向全国市场。艾先元早年因病致贫,2017年在当地政府帮扶下创办工艺品公司,“雕刻是鹰潭特色产业,市场潜力巨大,以前公司场地小,只能放两台雕刻机,难成规模”。艾先元说。2019年底,当地政府扶持建设一座700多平方米的扶贫车间,年租金只需3万元,大大节省了投资成本。艾先元大显身手,公司规模迅速扩大。现在,扶贫车间年产值超300万元,带动20多名村民就业,其中包括5名贫困户,人均增收1.5万元以上。

全力稳就业,脱贫不返贫。鹰潭市共有贫困劳动力1.07万人,近年来,通过采取技能培训、就业指导、职业介绍、公益性岗位安置等多种就业扶贫措施,贫困劳动力走上了稳定就业脱贫之路。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