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乡村振兴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2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贵州天柱:
蜜柚助农鼓腰包
本报记者 王新伟 通讯员 陈光昌

贵州省天柱县种植柚子已有近百年历史。过去,家家户户房前屋后均栽有柚树。可是这里的柚子味酸,很少有人问津。自从县里引进福建琯溪蜜柚、三红蜜柚等品种后,柚子果大味甜,很受欢迎,该县的蜜柚产业随之迅速发展起来。

天柱县白市镇小沟溪村种柚大户姚学刚的36亩柚园经过优胜劣汰、嫁接改良,现有红心柚800株、黄金贡柚400株、丑八怪柚100株……去年,他销售柚子8万多斤,纯收入32万多元。受姚学刚影响,目前小沟溪村的蜜柚种植户已有14家,种植面积60多亩,户均增收2万多元。“我的青柚可好啦!树型小,挂果多。”将白心柚成功嫁接出“小沟溪青柚”,姚学刚很兴奋,他正在建立青柚苗圃基地,准备带动附近乡镇的村民一起发“柚”财。

在渡马镇桥坪村,公路沿线到处都能看到蜜柚高挂的果树。脱贫户罗丹丹告诉记者,2014年,渡马镇党委、政府扶持她种植柚子。她家的80多株柚树长势茂盛,2017年开始挂果,连续三年产果量翻番,2019年纯收入3.8万元,从此告别了贫困。桥坪村主任助理骆广敏说,对桥坪村的柚子种植,政府有关部门派专人指导,村民种植柚子的积极性很高,全村除永兴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等3家柚子专业公司外,还有小规模种植户4户,种植面积达500多亩,解决村民就业60多人,人均就业收入8000多元。

“柚子产业前景光明,县里招商引资成立了天柱县紫苑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专门发展蜜柚产业,把在渡马镇栽植的蜜柚统称为‘凤柚’。”天柱县果蔬专家吴传明介绍,渡马镇2017年在杨柳、共和等村流转土地1500亩,建立凤柚种植示范基地,辐射带动龙盘、岩门、鳌田、黄劳等村,全镇凤柚种植面积达2800多亩,成为凤柚种植大镇。

目前,天柱县已有蜜柚种植户150多户,种植面积8600多亩,涌现出了社学街道长团村、地湖乡江口村、蓝田镇杞寨村等柚子专业村。蜜柚种植已成为该县农民增收致富的一项特色产业。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