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版:区域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州白云区帮助企业搭建产业链、创业链、供应链
“大湾区孵化+民科园转化”协同发展
本报记者 张建军

日前,在广东省广州市白云区举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上,广东省新时代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示范基地等14个重点项目挂牌签约,广州民营科技园联合北大科技园基于企业技术需求收集的200余项技术成果集中亮相。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看中了广州市白云区的投资优势,扎根白云发展。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11月,白云区新注册民营企业3万余户,全区民营企业累计注册24万家,占全区企业总数的66%,从传统行业到高新技术产业不断发展壮大,绽放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新动能。

为何众多民营企业纷纷选择了白云区投资落户?近年来,白云区通过深入推进城市更新改造和产业转型升级,拓展大片优质发展空间,广州民营科技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广州设计之都、广州时尚之都、广州西岸、白云新城等园区不断发展壮大。

白云区拥有白云国际机场、白云火车站和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三大国际交通枢纽,地理位置优越,布局9条地铁城际轨道和近70座地铁站点,交通通达度较高。

白云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也是吸引优质民营企业落地生根的重要因素。

在对接会上,北大物理学院激光质子刀成果、北大信科学院光电芯片成果正式落户广州白云。“北京大学擅长技术研究,但如何更好地把科研成果回馈给社会,需要考量合适的产业化土壤。”北大物理学院副院长、广东省新兴激光等离子体技术研究院院长颜学庆表示,广州作为全国先进的制造业基地,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方面有非常旺盛的需求,同时有较充足的人力、物力资源,可以打通产学研最后一公里,因此研究院最后选择了广州白云。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民营科技园迅猛发展,仅今年1月至10月,工业总产值就达356.6亿元,占白云区比重约45%,近3年产值、税收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撑起了白云民营经济的一半江山。据悉,科技园内集聚民营企业逾3000家,其中亿元以上企业92家,高新技术企业168家,涌现出白云化工、白云电器、欧派家居等一大批知名优质企业,初步形成轨道交通、智能家居、美丽健康等重点产业。

“白云区在营商环境改善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公共服务、惠企政策、并联审批、企业融资、人才奖励、减税降费、保护知识产权等方面精准施策,帮助民营企业融入白云发展战略,成效非常显著。”白云电器董事长胡德良如是评价。

白云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广东民营企业重大科技成果展示中心及科技成果转化实体平台,白云正着力打造“大湾区孵化+民科园转化”协同发展模式,帮助企业搭建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依托广州民营经济科技园建设,共建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