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9版:世界经济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为地方金融机构整合开绿灯
本报驻东京记者 苏海河

日本开始实施反垄断特例法,对地方银行网开一面,从法律上为地方金融机构合并整合开了绿灯。同时,日本政府和央行也分别采取财政、金融手段推动地方金融机构合并,旨在使其强筋健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日本日前开始实施反垄断特例法,对地方银行网开一面,允许其未来10年内在当地占据绝对优势且不受反垄断法追究,从法律上为地方金融机构合并整合开了绿灯。同时,日本政府和央行也分别采取财政、金融手段推动地方金融机构合并,旨在使其强筋健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

日本现有102家地方金融机构,与大银行不同,地方银行支撑了日本中小企业发展,被称为“日本经济的毛细血管”。据东京商工调查机构的统计,在日本近一半的都道府县中,地方金融机构承担的企业金融业务量超过70%。但是,由于日本人口减少,地方经济下降,地方金融机构数量相对过多。特别是2013年安倍经济学开始实行以来,日本央行推出负利率政策,导致地方金融机构经营恶化,部分地方银行陷入经营困难。据统计,2019年78家上市地方银行营业总利润比5年前下降了一半。于是,日本金融厅当年曾将10家地方银行列入经营状况不善的重点监督对象。加之,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地方经济疲软,政府担心由此引发地方金融危机。

日本现任首相菅义伟在9月份竞选自民党总裁和首相时,曾提出明确的金融政策,“着眼将来日本金融机构数量过多,合并整合是重要选项”。此次新实施的特例法旨在为地方金融机构合并保驾护航,规定在地方经济低迷,金融业收益持续恶化情况下允许地方各县级金融机构合并整合,不受反垄断法限制。此前,一些合并意向因受该法律限制未能合并,也有些达成合并意向的金融机构长期接受反垄断法审查,致使合并无法推进。

地方金融机构合并有利于节约经营成本提升效益。据此,日本政府和央行将从财政、金融政策方面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合并。日本政府提出对合并的金融机构将分别提供20亿日元至30亿日元补助金,以协助其整合电脑系统。为此,政府将于明年初向国会提交新法案,争取年中启动新政策。日本央行11月中旬也提出针对新合并的金融机构将给予其在央行存款利率提升0.1个百分点优惠。日本历史上在经济泡沫破裂、亚洲金融危机后曾有过对金融机构注资先例,但均须事后偿还。此次新政策是史上首次政府对地方金融机构提供无偿资助。

日本三菱摩根斯坦证券分析师安冈勇亮认为:“政府支持为地方银行合并提供了动力,预计2021年起将出现金融合并或合作经营新高潮。”日本地方银行协会会长大矢恭好认为:“金融业合并只是提升经营能力的手段之一,日本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依旧严峻,金融机构如何加快改革、增强机能才是关键。”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