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4版:综合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谋全局布长远之举
黄晓芳

自然资源部整合各种分类标准,建立全国统一的国土空间用地用海分类标准,意在谋全局、布长远,值得称赞。

以前,各地各部门常有各种规划发布。有人戏称,“规划规划,墙上挂挂。”把规划短期化、随意化、部门化的后果是,规划日益繁杂甚至相互掣肘,数据时有冲突、难以落实。

现在,我国将国土空间各类规划统一,实现陆地和海洋全部覆盖,城市和乡村统一谋划。同时,从“全生命周期”的理念出发,把规划贯彻落实到国土空间规划使用的各个环节,使规划在空间和时间上都能真正管用算数,做到“不止墙上挂挂”。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后规划的具体实施中,不能把原有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和海洋功能区划简单拼凑在一起,而应真正实现规划融合,在此基础上再谋篇布局,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的长远目标。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