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03版:时评 上一版  下一版  
 
标题导航
返回经济网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上一版  下一版 2020年12月11日 星期 放大 缩小 默认
众声

尹振涛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法与金融研究室副主任

补齐监管短板防范金融风险

继《金融控股公司监督管理试行办法》之后,监管部门将针对金融控股公司完善制度框架,对金控公司监管制定更具体的操作规则。比如,并表管理、资本管理、关联交易管理规则等。这主要针对的是非金融企业控股金融业务形成的金融控股公司,并对金融企业发展形成的大集团制定系统重要性银行相关管理规定,以更好补充整个金融集团的监管框架。目前,影子银行风险主要在于业务的复杂性,金控公司风险主要是规模大、关联性高,所以加强对这些领域的监管,都是补齐金融监管短板,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

李云卿

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运行调节局局长

积极加快煤炭交易体系建设

未来一段时期,煤炭消费占比整体上将呈持续下降趋势,逐步形成煤、油、气、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多维度协调发展、安全高效的能源供给体系,但煤炭仍为基础性保供能源储备。因此,能源企业既要因势而动,准确定位发展方向,下更大力气,同时,要加快一体化发展,在能源结构调整大趋势下抢占先机。为此,“十四五”期间要加快煤炭交易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中长期合同制度。比如,进一步完善陆路直达煤的价格机制,还要早签、多签、签实、签长煤炭中长期合同。此外,需要建立健全信用监管机制,强化履约监管。

盘和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

推动全国技术转移一体化

加强区域资源共享,打造多个区域中心,形成骨干网络,能够有效推动技术要素流动和技术成果转移,有助于深入推动全国技术转移一体化新格局。技术转移中心要与国家一系列高新区、科技创新区建设结合起来,形成完整的技术生成、产生成果、成熟转移的生命链条,将技术与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另外,各个技术转移中心要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依托高校建设完整的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或可借助发达的资本市场建设高效率技术交易市场等。

上一篇  下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